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如东县侨商会副会长单位——江苏快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把环保作为生产的“前道工序”
发布时间:2014-9-18 14:31:44
 

在江苏快达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新厂区,光气生成装置共有自动阀门80多个,调节阀6个,在程序化控制下,每个阀门十几秒就要变换一次。退城进区后,企业的光气产能由原来的9000吨提升到5万吨。

有了新型光气尾气处理设备的支撑,快达农化5万吨级规模的光气生产才有了保障。环保是企业发展的保护伞,当有些企业把大量人力、财力集中投入到生产环节时,快达农化反其道而行,把环保作为生产的“前道工序”,借助搬迁契机,在环保设施、设备投入上实施“顶层设计”,通过环保设备和技术的更新、创新,支撑前端生产,支撑流程再造,推进转型升级。

在搬迁过程中,企业投资6000多万元,更新、建设污水处理、焚烧装置、固废堆场、光气尾气处理等10多个类别的环保设备、设施,占搬迁总投资规模的15%,用地50多亩,占一期建设面积的1/5。在废水处理环节,利用了大连理工大学厌氧塔、好氧塔的专项处理技术。两个塔高12米,全密闭,氧化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通过内部装置收集起来加以焚烧,不挥发,氧化效果是一般设施的510倍。

信息化、自动化技术的广泛应用使得这些环保设施的运转更加高效。设备更新不是简单的原件搬迁,而是大大提高了自动化水平,尤其是新上环保设备的运行全部纳入自动化中控系统。企业上了11DCS控制系统(集散控制系统),2PLC控制系统(可编程逻辑控制系统),DCS控制系统采用离散技术实现远程控制,光气尾气的温度、压力、阀门控制、流量等数据全部编程,进入自动控制系统,温度高了,自动变小,流量变了,自动控制,全部在监控室里完成操作。

自动控制系统给环保设备装上了动力引擎,它的高效运行一方面提升了环保安全指数,发生突发性泄排、泄漏的几率大大降低;更重要的是,传导到生产环节,它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生产运行的质量。

在这次搬迁过程中,环保设施、设备和技术的提升在推动企业淘汰落后产品,优化产能,推进转型升级方面,已经使企业形成了一定的产业优势和扩总量、提质量的实力。原来污染重、利润率低的五、六个项目,在搬迁过程中被放弃了,现在上的12个产品都是污染小、利润贡献高的项目。(如东县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