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张智慧:帮扶小企业转型升级求发展
发布时间:2016-8-9 17:08:46
 
    五年前,马塘镇潮北村大学生村官范紫炜创建了一个生产模具的小工厂,在侨眷、市人大代表、南通爱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智慧的帮扶下,这家当初只有10个工人、年销售不到200万元的家庭作坊如今已发展成为年销售达2500多万元的规模企业。
    用了五年时间,范紫炜实现了成功创业,春华模具在同行业中也有了一席之地,是小富即安,还是继续发展壮大?今年以来,全球经济继续下行,范紫炜居安思危,即便是两千万元的规模也很难抵御市场的风浪。但怎样发展,他心中也没底,于是又去找自己的创业引路人张智慧请教。“继续跟其他企业做配套、代加工,本身所蕴含的风险很大,一个是客户的风险,一个是所依附行业的风险,第二次创业十分必要。”张智慧建议范紫炜,首先要立足当下,保持原有产业的持续增长,以此作为企业未来发展的基础,其次要拓展更宽的产品领域,研发出属于自己的独立产品,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在市场竞争中拥有更多话语权。
    今年4月,根据县人大五级代表助力小康 “五百”工程行动要求,专业代表要具体助推一个项目。张智慧代表主动将“春华模具技术改造”作为自己助推项目,多次与范紫炜对接协商。利用自身在上海的资源条件,帮助范紫炜引进了一些新项目,推进春华模具涉足汽车零配件的加工,使原有的产品结构进一步提升;同时引入一批技术人才和创新团队,帮助范紫炜打造支撑企业持续发展的软实力,克服过去靠自己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借梯上楼,实现跨越发展。“我还帮他引入了创业投资团队,这些创业合伙人背后有着丰富的软件开发与建设的人脉和资源,自身也有很大的资金积累,他们的加入是范紫炜进行第二次创业的必要条件。”张智慧说。
    有了这些创业基础和团队,范紫炜就大胆开始了第二次创业,今年他投资1500多万元建设新厂房,增添新的生产设备。“我们正在建设的是一个标准化的GMP车间,十万级的净化厂房,进军医疗器械生产领域。”范紫炜说。在张智慧的影响下,范紫炜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发展理念:布置好现代企业发展的架构和雏形,改变过去靠个人单打独斗的模式,而向团队创业转型;改变过去管理的松散和随性,完善好现代企业制度,为未来发展制定体制、机制的保障体系,包括引入国内甚至国际通行的一些管理体系,通过体系打造管理基础,“在张总的帮助下,通过两三年的时间打造企业规范运行的制度基础和管理规范,将来独自面对资本市场,以获得更高的发展平台,我们亿元企业的愿望也就触手可及。” 范紫炜充满自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