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如东县侨商会荣誉会长单位——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5-7-29 15:53:11
 

日前,如东县侨商会荣誉会长单位——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的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深海通用技术与产品研制(I期)”通过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专家组的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在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深海水密电缆接插件、深海ROV和拖体等设备用铠装缆等方面取得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性成果,具备产业化前景,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深海通用技术是指适用于深海工程、深海仪器和装备的材料、能源、通讯、导航定位、承载等相关支撑配套技术,是深海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深海通用产品大多依赖进口,严重制约着我国深海技术的发展。2011914日,经国家科技部批准,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首批启动“深海通用技术与产品研制(I期)”项目,共设立空心玻璃微珠、水密电缆接插件及深海ROV、拖体等设备用铠装缆三个技术方向五个课题,项目经费近7000万元。

项目组共计123人成员历时四年,突破了高性能空心玻璃微珠、水密电缆接插件及深海ROV、拖体等设备用铠装缆等的工程化生产制备等关键技术,研制出了满足深海需求的相应技术产品,制定了规范性工艺流程,建立了工程化的产品检测试验平台,开展了对比试验和应用试验。项目组实现了三种深海通用技术产品的国产化和批量生产能力,可以为我国深海技术领域提供可靠的、系列化的深海水密电缆接插件、铠装缆和玻璃微珠等产品。

专家预计,到2020年我国海洋资源勘探、水下作业装备、大洋科考等民用及军用市场规模将达数百亿。该项目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完全替代进口产品,降低产品价格,大大降低系统采购、运营和维护成本,同时满足了我国深潜器、浮标、石油探测、矿藏探测等海洋通用设备需要,推动我国相关及其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