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动态
南通市侨联赴通州走访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24-3-18
 

    2024年3月15日,南通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蔡宏伟赴通州区西亭镇调研走访著名华侨教育家李春鸣先生故居、西亭脆饼省级非遗工坊,随后在平潮镇政府召开座谈会,为旅法侨胞和中欧协会新材料专委会合作牵线搭桥,促进中法经济、文化交流。

    在李春鸣先生故居,蔡宏伟实地查看老宅的现状和周边的环境,与李春鸣先生的亲属、西亭镇领导、老宅附近住户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李春鸣先生光辉事迹、老宅维护情况和后续方案。蔡宏伟表示,李春鸣先生在印尼雅加达创办中华中学(简称华中),开拓了东南亚华侨进步教育事业,为华侨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要梳理、展示好他的事迹,传承、发扬好他为华侨教育事业奋斗不息的精神。

    在江苏省首批省级非遗工坊——西亭脆饼工坊,蔡宏伟实地查看脆饼制作车间,详细了解工坊的发展历程和南通的传统名特优产品——西亭脆饼的制作工艺,与工坊负责人、制作师傅围绕技艺传承发展进行交流讨论。蔡宏伟表示,具有百余年悠久历史的西亭脆饼是南通的一张独特名片,蕴含了几代传承人的智慧和匠心,要进一步以创新思维积极打造非遗品牌、培养人才、改进生产,为老手艺焕发新动能,让非遗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推动非遗文化更好地传承、发扬。

    在平潮镇政府召开的座谈会上,中欧协会新材料专委会执行会长、北京饰界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舒,中欧协会综合材料专家、旅美艺术家魏新和旅法侨胞、中欧飞达咨询公司负责人李春燕各自介绍了所从事领域,共同探讨了未来推进中国材料和艺术走进法国的潜在合作意向。蔡宏伟代表市侨联亲切询问了李春燕在海外的工作、生活及当地的侨情,并介绍家乡的发展变化。蔡宏伟表示,南通市侨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将发挥融通中外、资源丰富的优势,搭平台、设舞台,让侨界人士搭上线、牵上手、交上友,赋能中法友好合作和共同发展,同时,以侨为媒向世界立体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生动实践。

    通州区侨联主席钱兵,平潮镇党委书记张卫忠,西亭镇党委副书记周澜涛等参加了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