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动态
感悟侨史 弘扬“四敢”|市侨联举办侨史讲座
发布时间:2023-4-19
 

    4月14日,市侨联举办侨史讲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广大侨界人士学史笃行,汲取力量,充分激发侨联干部和侨界群众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本次讲座邀请江苏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华侨华人研究中心教授邵政达作《江苏华侨华人的历史、现状与展望》专题讲座。市侨联副主席崔宇青主持讲座。

    邵政达从古代、近代、现代三个维度,系统梳理了江苏海外移民史,讲述古代吴人东渡、徐福东渡、六朝佛教东传、宋明移民、明清之际以来的江苏海外移民故事,阐释近代劳工、职业型、知识型等移民类型,以新华商群体为例详细介绍江苏华侨华人发展现状和基本特征,以林西村为例重点介绍了通过亲朋好友“连—帮—带”在东欧及亚非拉各地获得成功的“南通模式”,对江苏华侨华人未来发展、面临挑战和应对措施进行了展望。南通素有“新侨之乡”美称,全市旅外新侨超过10万人,遍布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邵政达教授的讲座中穿插多位南通籍侨领、老归侨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感人事迹,让在座听众倍感亲切、备受鼓舞。

    参加活动的侨界人士纷纷表示,邵教授的讲座用鲜活的史实带领大家回顾了江苏、特别是南通华侨华人的奋斗故事,生动再现了华侨华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贸交流作出的卓越贡献,深受感染触动。今后将传承华侨先辈和侨界典型爱国奉献、奋斗不息的精神,落实“四敢”重要要求,为南通高质量发展献智出力。

    市侨联全体人员,县(市、区)侨联负责人和宣传信息工作人员,乡镇(街道)、村(社区)侨联专兼职干部,市各直属侨社团代表参加并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