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侨联动态 > 崇川
钟秀街道:关爱暖侨眷 服务聚侨心
发布时间:2022-9-29
 

    “身体好些没?家里有没有什么困难?重阳前夕,崇川区侨联与钟秀街道开展了“走基层、进侨家、送温暖”活动,一同前往校西村社区空巢侨眷夫妇陈家栋、钱兰英家中,向两位老人致以重阳节日的问候及关怀。大家与陈老亲切交谈,详细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以及需求,叮嘱他们照顾好身体,并送上慰问关爱和祝福,使他们切身感受到温暖。


    今年以来,钟秀街道深入实施“暖侨行动”,主动、精细地掌握辖区归侨侨眷的工作生活状况,真心实意帮他们办实事、解难题,为服务落实“广开门路”。

    一是强化服务网络。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网格化侨务服务网,吸纳能力较强且热心侨务工作的侨眷担任微网格员,协同小区“邻里红管家”成立“多助一”的侨界家庭志愿帮扶队伍,精准化提供体检全程陪护、兑换餐食上门等贴心服务;以微网格、楼道为单位,落实线下走访制度、线上联系制度、侨情收集制度,夯实“一网联侨”的基层侨务基础。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依托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党群服务站,遵循便民化、亲民化、广开放、共参与理念,将小区内的“韬奋书吧”“邻里红餐厅”“公益坊”“红枫工作室”等功能室拓展为为侨服务的前沿阵地,共享公共事务代办、预约、跑腿等延伸服务,搭建“侨见钟秀”“银侨沙龙”等沟通载体,积极为广大侨胞侨眷构建话友情、叙乡情、谈亲情的“心港湾”,共建情感地标和精神家园。

    三是健全服务机制。“社区为侨服务好、侨为社区作贡献”为目标,探索形成“三四五”暖侨工作法,即实现“活动联办、服务联享、难事联解”“三联动”,做好“春节慰问、夏送清凉、秋送温暖、冬办团聚”四季关爱,落实“生日必访”“节日必访”“生病必访”“困难必访”“回国必访”“五必访”,让为侨服务更有温度。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慰问活动30人次,组织“我们的节日”“喜迎二十大”“侨法宣传月”“政策进侨企”等主题活动2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