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动态
市人大会同侨联等共同推进“华侨村”界北村建设
发布时间:2022-6-23
 


    621日,市人大会同市侨办、市侨联赴界北村围绕村容村貌提升工作开展调研,与通州区共同推进“关于改善通州区‘华侨村’村容村貌的建议”人大代表议案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外事民宗侨台委主任吴刚带队,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金志伟,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蔡宏伟,市人大常委会外事民宗侨台委员会副主任程晋乐,通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均华,副区长袁天明,南通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金新街道党工委书记顾本勇,市、区人大、侨办、侨联等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20222月,蔡宏伟作为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精神,提交了“关于改善通州区‘华侨村’村容村貌的建议”议案。该议案通过市人大审核。市人大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外事民宗侨台委主动领办、督办。

    在座谈交流会上,吴刚要求,通州区要研究透彻上位规划要求,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加强界北村村容村貌提升,积极推进人大代表议案办理。


    金志伟指出,界北村作为全省两个“华侨村”之一,以往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对当前存在的状况表示理解,对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要从大处着眼,擦亮“华侨村”品牌,向上争取更大的荣誉;要从小处着手,为百姓排忧解难,尽力而为;要向周边优秀村庄学习借鉴,多向发力,提升环境。

    蔡宏伟围绕提升界北村村容村貌,进一步打造“华侨村”品牌,树立“华侨村”形象,更好地发挥“华侨村”对外展示的窗口作用,解读了提出该议案的初衷,提出了需要解决的事项。蔡宏伟指出,要做好区域发展和村级发展的一脉相承,要做好“硬环境”和“软环境”的同步提升,要做好以党建促侨建的融合发展,要做好本地资源和海外资源的共享共用,进一步改善界北村的村容村貌,合力推进乡村振兴。


    通州区详细介绍了界北村发展历史、现状情况、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和荣获“华侨村”称号的背景,对具体议案办理作出回应,明确下一步工作打算。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界北村“侨之家”,实地察看了村容村貌、村庄道路和村级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