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阳朔兴坪古镇游记
发布时间:2022-3-31
 

漓江风景区兴坪段,素有精品画廊之称,是桂林山水的精华所在。

初春某周末午后,一家人驱车游览阳朔兴坪古镇。不远处,有雄伟牌楼,古色古香,上书“興坪古镇”。地导老太隔着车窗引导停车后,陪同来到古镇摆渡口,摆渡到对岸后,让我们搭乘她老伴的电动观光车沿漓江游览。他们家住大河背村,这里旅游“夫妻老婆店”很多,生意兴隆。

兴坪镇位于阳朔东北部,距阳朔县城25公里,漓江流经兴坪,在大河背村和古镇旁来了一个急转弯,然后撞到老寨山脚,划出了一个椭圆的弯道,还在湾内拐出了一大块平地,那就是大河背,其秀丽风景被印在了20元人民币的背面。兴坪依山傍水,风景荟萃,粉墙乌瓦石板小巷,是漓江沿岸最美丽的古镇。要想将大拐弯美景尽收眼底,可登老寨山顶,在友好亭里俯瞰。Q94;Q94;

中国由人民币做广告的风景并不多,兴坪就是其中幸运的一个。国内外游客纷纷来此观光,给兴坪带来了商机。这一点,当年设计人民币的美术工作者始料不及。现如今,这种效益兴坪人唾手可得。

踏访兴坪古镇,去看20元人民币的背面风景,是游览此处的重头戏。有的游客从老街码头出发,沿江边一直走,过滨江桥,不远处就能看到;有的乘坐竹筏顺流而下观看;我们则另辟蹊径,从大河背村沿漓江边徒步观赏,殊途同归,效果并不差,而且还可深入大河背村腹地观光,一举两得。

20元人民币的背面风景中,那座最高的山名叫元宝山,那条河就是漓江,那个划船的老人现不知去向何处,想必他就在离元宝山不远的一个村子里。不过,现在漓江旅游运营商业化严重,外加眼下漓江水位低,身临其境,看到的可能与20元人民币背景图有点不一样。但是,此处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黄布滩水平如镜,翠竹护提,江面宽阔,奇峰绵延,群峰倒影江中,摄入镜头,分辨不出哪是山哪是影,凝重中透露出灵动之气。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就是对这幅自然造化的水墨山水最好的评价。

从大河背村摆渡返回兴坪古镇,这里曲径通幽,游客熙熙攘攘。弯曲狭长老街两旁,坐落着许多上百年的老屋,青砖黑瓦。老屋里,满头银发的阿公阿婆,不紧不慢地打着长条字牌,各乐其乐,怡然自得。

兴坪古街是一条长一公里多的石板街,两侧砖瓦结构的古建筑大部分保存完好。

步入兴坪古街,左边的关帝庙,始建于清乾隆四年(公元1739年),距今也有280多年的历史了,存偏殿及戏台。庙内的“萬年戲臺”,为桂北地区较为古老又保存完好的清代戏台,对广西的戏曲史及沿革衍变很有研究价值。戏台内左侧有一面四幅一体可折叠木质屏风,均为楠竹浮雕图,下端落款为乾隆乙丑年板桥赠,是否出自怪杰郑板桥之手,有待专家考证。

各类砖瓦结构的古建筑大部分保存完好。古街的东南侧狮子旦为熙平县城遗址。城墙轮廓尚清,随处可见古砖瓦陶瓷残片,只是原来车马来往人看人的繁华县城,呈现出一派青山幽幽、村舍几座的肃静氛围。令人不解的是,传说为建县时所种的一株8人方可合抱的古榕树,仍枝繁叶茂,其根须竟将5尊菩萨、一块重约20吨的大石头吞进树里,仿佛是在向人们诉说着古镇一千七百三十多年来的历史沧桑。

在榕潭古渡码头边,仍见到横倒在石基上的大石条,石条上有浮雕龙凤。这便是古渡口的六角亭遗址,沿石阶拾级而上,可见古代三层八角亭和北帝庙遗址。

原来,兴坪集镇早在三国吴甘露元年(公元265年),即已为熙平县治,管辖阳朔一带,隋代开皇十年(公元590年)废熙平县改置阳朔县,兴坪遂为阳朔县所辖。境内不仅有龙盘洲、九马画山、螺蛳山、莲花岩、天水寨、灵宝阁等八大景区、24个风景点让人叹为观止,还有明代建筑腾蛟庵。1998年7月,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浏览漓江并到兴坪渔村访问,更激起了不少中外游客慕名前往,追寻总统足迹。兴坪的奇山异水,先后留下了周恩来、邓小平、叶剑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足迹。

时近黄昏,我们意犹未尽。离开兴坪时,耳边仿佛响起叶剑英元帅的咏兴坪诗:“春风漓水客舟轻,两岸青山列送迎,马跃华山人睇镜,果然佳胜在兴坪。”身临其境,深知叶帅诚不我欺也。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