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去龙胜泡温泉
发布时间:2022-3-16
 

抵达桂林市龙胜县大山深处的龙胜温泉度假中心时,已近黄昏。距离预订的温泉中心酒店约一里地时,堵车,上下行车辆都动弹不得。折腾了四五十分钟,才好不容易把车子停靠在度假中心外路边。沿向上斜坡步行三四百米,入住酒店。有着华南第一神泉美誉的龙胜温泉,生意何等火爆,可见一斑。

龙胜温泉又称矮岭温泉,在阔达5平方千米森林覆盖下,是古老的寒武系地质,从白崖岭到天鹅界的断裂带,长达数十千米,形成了温泉的主要通道。泉群大体分成两处,一处呈悬挂式出露于南北向断裂带上,另一处出露于北东向断裂带上。

温泉从地下1200米的深处岩层涌出,水温在45℃---58℃之间,水中含有锂、锶、铁、锌、铜等十几种于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水质经国家地矿部、轻工部、卫生部有关专家鉴定为:超低钠矿化度的偏硅酸重碳酸钙镁型天然饮用矿泉水。

景区还是一台功率巨大的“空调机”,寒风瑟瑟,冷雨潇潇时节,这里温暖如春;外面熏风灼人,炎热难当,这幽谷里却是出奇地凉爽宜人,夏天晚上入睡还需盖上小被子,且绝无蚊蚋侵扰。那份安安谧宁静,诗意和魅力,会让你去了还想再来。

趁着天色尚早,过溪谷风雨桥,去温泉中心酒店对面观光。但见峡谷两侧,依山崖盖有楼房,一字儿排开,颇有气势。右拐向前,街道窄窄,一边依山,一边傍水,大红灯笼高高挂,节日喜庆气氛浓浓。再前行,大幅广告,黄泥坳小山庄螃蟹沟通天瀑布赫然入目。细观之,来回1小时,弃之。

折返,用餐。等候菜肴上桌空隙,把随身带来的绍兴花雕酒加热。看到对面洗菜盆上方有水管冒着热气,大喜。遂将酒瓶浸泡在热水里。原来,冒着热气的流水就是温泉水。这真是靠水吃水,龙胜温泉人真有福。

晚餐毕,回到温泉中心酒店,号称准五星级,金碧辉煌。最大优点是,宾馆房间距离温泉最近,随时可去泡温泉,天寒地冻的,用不着披着大浴巾远距离奔波。我们身穿厚厚的浴衣,可比披着大浴巾的御寒多啦。

我们终于来到了心仪已久的龙胜温泉。龙胜温泉号称华南最好的温泉,这里已建设得很有规模了。温泉位于酒店旁山腰溪谷边,泉水从古藤垂挂、老树蟠曲的山腰间喷涌入池。整个龙胜温泉泉池共有20多个,全为露天泉池,水温越往上走就越热,每个温泉池都标上了好听的名字,诸如静心池、翡翠池、钟馨池、鼓乐池等等。

我们找了个人比较少的池子,泡在里面享受温泉的温暖。在这么寒冷的天气里,沉浸在暖暖的泉水中,四肢百骸充满了一股股暖流,我们何其有幸地享受着地球亿年来用心捧出来的深厚热情。不一会,我感觉脸被润得通红,果然格外舒坦,浑身每一个毛孔都舒张到了极点,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让我腾飞。我用力嗅着山野被水气熏蒸时发出的清香,一次次地深呼吸,感受着天赐予我的仙气,几欲醉倒。抬头看看漫天的星斗,耳畔是猿猴呼啸,四周苍郁的青山,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真想一辈子都住在这里,别提有多幸福啦。

坐躺池中,袅袅升腾的温泉热雾穿过头顶翠微四合的林梢,别有一分惬意。温热的泉水从苍老的,嫩滑的、女人的、男人的肌肤间流过,这里的人都半裸着,亲近自然感受自然,返朴归真,与山野和草木融为一体。黛色的天空下,深山因汤池边点点霓虹灯火和沐浴的游客而失去了往日宁静,植被茂盛的山谷因此不再寂寞。人来人往,几拨人离去,又有4对男女青年结伴而来,30岁模样,童心犹存。其中两个男女,手持儿童玩具水枪,相互扫射,不时地在水池中左冲右突,其他看客则击水欢呼。一时间,池子几成游乐场。老夫我闭目养神,视而不见,倒也闹中取静。

夜渐深,泡温泉的人也就少了些,这时可以到各个不同的池子里泡泡,感受一下有什么不同。这里面还有一个大的温泉游泳池,可惜水很浅,适宜小朋友玩,水温也较低,不可久留,乃记之而去。

不知是哪位游客为龙胜温泉这个世外桃源留下了赞叹:“人说杭州西湖美,难比龙胜温泉水。”不是吗,此时北方正值寒风瑟瑟白雪漫舞的隆冬,而龙胜温泉则春意盎然,成为旅友们心目中无法忘怀的琼池。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