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侨联动态 > 海安
学党史办实事 用真情暖侨心——海安市侨联开展关爱侨界空巢家庭大走访
发布时间:2021-11-30
 

    今年以来,海安市侨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为侨服务主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始终坚持把“关爱侨界‘空巢家庭’”为民办实事项目贯穿始终,真抓实干,以解决问题、服务侨界群众为着力点,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深入侨界群众心中。

动态普查,摸清侨情

    开展侨界空巢老人现状调研。市侨联结合本地实际,发动基层组织,通过入户走访和电话联系等形式,结合侨情信息摸排工作,集中开展本地区、本单位侨界空巢老人情况调查,与侨界空巢老人面对面、心贴心,察民情、访民意,全面掌握侨界空巢老人基础信息、在外工作生活子女基本情况,详细了解他们所思所盼所求,建立完善的侨界空巢老人信息台账,根据社情民意制定本辖区关爱方案。通过调查摸底,全面了解全市侨界空巢老人信息,为开展关爱活动奠定基础。

走访慰问,温暖侨心

    1122-25日,市侨联主席景圣余带队赴各区镇街道开展“关爱侨界‘空巢家庭’”走访慰问,为全市73户“空巢家庭”送去慰问金。对空巢老人身体情况和子女在国外工作生活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关心关爱空巢老人的身体健康及精神需求,鼓励他们同海外亲人加强联系,共同为海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作为党为侨服务的部门,市侨联进一步深入空巢老人家中了解他们的情况,救之所急,帮之所困,解之所难。走访慰问活动接地气、心贴心的实际举措把组织温暖面对面、实打实地送到侨界空巢老人心坎。


完善机制,常态关爱

    建立常态化关爱机制,全面推动“关爱侨界‘空巢家庭’”为民办实事项目做深做细做实,切实保障侨界空巢老人生活幸福、安度晚年。与民政部门对接,为1880周岁以上侨界空巢老人制定常态化关爱服务方案。指导基层侨联组织组建侨界志愿者队伍,以“一对一”或“多对一”形式,定期为侨界空巢老人提供精神抚慰、娱乐休闲、健康辅导、法律援助、生活照料等多方位服务。依托“侨胞之家”、“暖侨驿站”等为侨服务阵地,在重要传统节日和侨界空巢老人生日等节点,开展丰富多彩、各式各样的联谊活动,丰富侨界空巢老人的精神生活,积极为他们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