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过好“有奔头”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1-10-18
 

今年国庆假期,央视新闻《我们的日子有奔头》专栏,让冉光辉、尚育康、陆鸿等一群普通劳动者,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事迹进入了人们的视野。

一年春夏秋冬,重庆“棒棒”冉光辉至少有350天在扛货、发货,凭着一身力气,靠着不歇劲的奋斗,让日子越过越好、越过越有奔头。从棚户区的租户,靠奋斗成为市中心的业主,冉光辉用7年时间,实现了这一梦想。

尚育康是甘肃陇南成县一名95后养殖户,带着数千“鸡小弟”做直播、拍短视频,拓宽农产品电商销路。2015年底,19岁的尚育康下定决心,留在村里养鸡,从留守儿童变成了村里为数不多的创业青年。去年,尚育康通过养殖贵妃鸡收获纯利润达十多万元。  

除了经济上的收益,“花式养鸡”也在潜移默化间改变着尚育康,“我是留守儿童,心里其实很自卑,之前都不太好意思和别人聊天;现在经常开直播,性格也变得开朗了起来……”  如今,越来越多像尚育康一样的年轻人,主动选择留在乡村。他们正以不同的方式把自己的事业与家乡的命运相连接,让更多人相信,留在家乡也能奔出一番事业!

陆鸿是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一家纸制品公司的老板,也是一位脑瘫患者。因身体残疾,他曾被人嘲笑是“傻子”。如今,他开办的工厂年营业额超过千万元。在陆鸿看来,聋哑了还可以操作机器,腿部残疾了还可以做电商客服,每个人都能创造价值。“我想提供这样一个平台来帮助他们,挖掘他们的闪光点,让他们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价值。”

如今,在国家和地方助残政策的帮扶下,陆鸿和员工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前不久,陆鸿又开了一家皮具厂,这里继续招收残疾人,为他们提供帮助。  

日前,《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发表:中国的全面小康,是辛辛苦苦干出来的。好日子唯有奋斗,别无他路。

小康,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字,而是你和周围人可见可感的真实生活。上述普通劳动者的感人故事,向我们述说了如何面对“我们的日子有奔头”,过好“有奔头”的每一天。

过好“有奔头”的日子,就得具有崇尚奋斗的实干品质,这始终是中国人民的精神坐标。努力“奋斗”,就是靠自己,靠自立自强,顶起一片天地。冉光辉们身处社会底层,但他不等、不靠、不要,而是靠踏实打拼,生动诠释出什么叫做“努力就有希望”。

过好“有奔头”的日子,就得怀揣梦想、守望相助,更加彰显社会的温暖。纵然自己背负着“房贷”和培养儿子的经济压力,在今年7月下旬的河南水灾中,冉光辉仍主动捐款。正是无数个拥有博大胸怀的“冉光辉”,才汇聚起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同心筑梦的强大力量。

全面小康是全体人民的小康,不让一个人掉队。作为我国8500万残疾人群体中的一员,陆鸿靠着辛劳与智慧,拼搏奋斗出了一片天地。他的故事也让更多人相信,只要心怀梦想,不懈奋斗,每个人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过好“有奔头”的日子,国不可一日无奔跑者,人不可一日无精气神。在我们这个伟大的祖国、在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只要奋斗,人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当前,我们正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笃定前行。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未来可期,奋斗以成。高扬奋斗风帆,焕发昂扬斗志,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迎接我们的定是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