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对门邻居金奶奶
发布时间:2021-10-18
 

闺蜜金娣,从小在一起跳绳、捉迷藏,一晃六七十年过去了。无巧不成书,现如今我们俩又成了对门邻居。当年蹦蹦跳跳的小不点,转眼间居然成了街坊们口中的金奶奶。

我们几乎每天都碰面,不是在电梯里,就是在小区的路上。她一律行色匆忙,手里要么牵着孙女,要么拎着一大袋子菜。她每天能量足足的,像马达一样转着,我从没见她萎靡过。

金奶奶育有二子,都在外地成家立业,从2007年开始,十多年间,先后有了4个孙女。她不是在老家通城带小孩,就是背井离乡去外地儿子家带,鲜有不带小孩而落空的时候。我们借助于微信,互动频繁,即便有时相隔千山万水,也仿佛近在咫尺。

她每天手机定时,凌晨5:50起床,音乐铃声响起,犹如军营里的起床号,她会飞快地爬起来,为儿子父女倆准备早餐,馄饨水饺面条蛋炒饭,每天变着花样。

6:10叫醒大宝,6:45儿子开车送大宝上学,之后驱车三四十分钟,去单位上班。趁着空挡,7.15她在客厅播放音乐,打太极拳。

儿媳距离单位比较近,陪小孙女二宝睡到将近8点才起床。单位工作繁杂,经常有活还得带回家做,每天晚上都要忙到十一二点才休息。

大宝在读初中二年级,市重点中学,每天中午放学及夜自习结束都得有人去接。倘若儿子儿媳出差或单位临时有事走不开,金奶奶就得顶替,电瓶车上带着二宝一起走。把小不点单独一人留在家,谁能放心?

二宝早上起床比较有规律,一般都要睡到9点半。此前这一段时间,金奶奶忙着洗晒衣服,空闲下来,伴着音乐,在客厅做广播操,或在缝纫机旁,忙些做童鞋、缝制衣服的针线活。那天我去串门,看到她正在忙乎,一件漂亮的童装,不小心被弄破了一处,金奶奶正在破洞处修补,一朵美丽的茉莉花点缀其上,别有韵味。手工制作棉布童鞋是她拿手活,小孩穿着舒适透气。金奶奶宅心仁厚,充分利用闲暇制作童鞋,馈赠亲友。近水楼台先得月,我家孙子孙女就曾享受过,爱不释手。

今年秋季开学,二宝满三周岁,上幼儿园接送可不是闹着玩的,说起来公交车三四站路;风和日丽还好,狂风暴雨的就遭殃了。某日,接二宝放学回家,突然大雨,又遭遇堵车,无处避让,硬生生地被雨淋,旧雨披也不太管用,落汤鸡似的。吃一堑,长一智。此后,遇到疑似雨天,改乘公交车,只不过两头步行,公交车间隔时间较长,多耽搁时间罢了。

漂泊在外时,最让她放心不下的,还是留守在通城的老伴。老伴退休后,成为社区志愿者、学校关工委成员,终日忙忙碌碌。年逾期颐的老母亲在上海妹妹家,还得隔三岔五地前去看望。老伴故土情结深厚,经常下乡去老家看看,体验曾经的田园生活……虽说早已步入小康,但经历过“瓜菜代”苦日子的老伴,还是勤俭节约过度。每天视频时。金奶奶总不忘千叮咛万嘱咐:“吃好穿暖才是硬道理!”

现如今,有多少中国老人,像金奶奶那样,忙忙碌碌,到了六七十岁,好不容易可以停下来喘口气,但城市的儿女生了小孩,需要他们出手相助,于是他们义不容辞离开家,离开自己最自在的地方,奔赴陌生城市,一边做免费保姆,一边极力适应环境。

偶尔,我与她提及每天陀螺似的忙得晕头转向,看起来是跟孩子们在一起共享天伦了,但是幸福吗?哎,金奶奶叹气道,真未必。累,自不必说,关键是不适应环境。老家那些熟悉的山水、伙伴、老院子,可能没多好,但我习惯了。说得夸张点,我的整个生命都融进那里了,只有在那个气场里,我才最舒服。他乡再好,也总是别扭,总是拘束,总是扎不下根,总是感觉哪里不对。现代人生存压力大,尤其城一代,一切从零开始,总是力不从心,有了孩子往往都需要父母搭把手。说到底,还是生活不易,我们都人微力薄,很难找到幸福的万全之策。

谁说不是呢,金奶奶哲学家般的感悟,让我这个闺蜜,感慨良多。我暗自为她祝福:“老来漂”,早一点回归故里,让我们重新做货真价实的对门邻居。


作者:许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