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老伴的黄梅天
发布时间:2021-6-22
 

“乳鸭池塘水浅深,熟梅天气半阴晴。”梅雨天气,淅淅沥沥的雨水纷沓而至,铺满了整个江海大地。

农谚说“黄梅雨,年终酒。”窗外大雨如注,声声刺耳,老伴他就是高兴不起来。

视频聊天时,我方才得知,原来是他昨天忙乎了一整天,腰酸背痛的,总算把乡下老屋门口三分地的黄豆全部种上了。据经验,黄豆种子下土后24小时之内,若遇大雨,地面板结,黄豆就会“别”了。换言之,黄豆苗出不了,还得重新种,浪费了黄豆种固然可惜,“汗滴禾下土”的辛勤劳作就会付之东流。念及于此 ,老伴他一声叹息。

入梅前,老伴连续多天下乡,摘枯蚕豆角,拔蚕豆秸秆,除草。这些,都很费时费力。特别是西南风劲吹,烈日当空,汗流浃背,难受得很。这与在空调间看书读报听音乐,天壤之别。曾经听到有人说,面朝黄土背朝天,也是一种另类享受。“扯淡!”老伴心中愤愤不平。那又有什么办法呢,从“瓜菜代”中煎熬过来的那一代人,任凭良田抛荒长草,心有不甘啊。

老伴懊恼,后悔前一段时间安排不当,抓得不紧,倘若不间隔休息,甚至不急于先打枯蚕豆角,黄豆早就出苗了。后悔药没有买处,听天由命吧。想当初,那些个靠天吃饭的老祖宗不就是这样过来的吗。  

农历五月初六那天,老伴一大早回到乡下老家后不久,大雨如注,除了稻田插秧,烂泥地里什么活都干不了。既来之则安之,他趁着雨势减小的档口,穿雨披,站在东侧水泥路边,在水泥杆子与栎树之间拉绳子织造网络充当丝瓜棚,排水沟南侧栽甜芦稷。这些活计,早就打算做了,但就是忙于干其它农活而无暇顾及。

端午节那天下种的黄豆,因泥土潮湿,第五天就出苗了。还好,并未全军覆没。幸亏当初老伴留了一手,在空趟子里多种了两行,以备不时之需,倘若缺塘,就移栽,不至于因临时补种,将来黄豆成熟有前有后。我听说这桩新鲜事后大惑不解:他这金点子从何而来?原来,一向“好为人师”的老伴他这次学乖了,前些天,沟南堂侄冬儿路过闲聊时传经送宝,让他又长了见识。

断断续续地,梅姑娘几乎下了一个星期多的雨。趁着下雨空隙,老伴把南沟边一排长达20多米的江芦头用绳子网住,让它们挺直腰杆。要不然,高大的江芦,头重脚轻,弯腰驼背的,遮垱了附近庄稼的阳光。江芦头附近,东西向种了一行爬豆,任由爬豆藤攀附向上,省得另外搭建棚架,两全其美。

房前屋后的两块芋头地,久旱遇甘霖,凹槽里波光粼粼。芋头青枝绿叶,得益于前一段时间投放了大量蔬菜废叶杂草之类的绿肥。与乡邻家的芋头相比,我们家的长势略胜一筹。还有那现已爬满棚架的佛手瓜、黄瓜。面对这些,老伴成就感满满,特地拍了几张照片通过微信发送给我,早就把黄豆种子下土后遭遇大雨的烦恼抛之脑后。

至此,老伴的夏收夏种才算是告一段落。下一阶段,夏培夏管,赤日炎炎,黄豆地除草之类的农活,可以分批次进行,不至于像这回种黄豆时那么匆忙。


作者:许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