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动态
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交流会在通举行,我市现有2家国家级、11家省级基地
发布时间:2020-12-30
 


    1224日,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国侨联关于加强海外文化交流工作的指示精神,促进我省华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交流活动在通举办。省侨联副主席、党组成员艾卉出席活动并讲话,省侨联文化交流部负责人,全省各设区市侨联分管文化交流工作的负责人,以及来自全省各级文化交流基地的负责人,共约80人参加本次活动。


    华侨文化交流基地2009年首创于江苏,2014年由中国侨联推广到全国。11年来,全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充分挖掘、展示、运用优质文化资源,突出基地特色文化主题,打造内核丰富的中华文化立体方阵;发挥基地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凝聚海内外侨心侨力。


    艾卉在交流活动中总结了我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创建以来的发展情况及主要做法。对于今后一个时期的文化交流基地工作,她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就是推动中华文化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基地文化交流活动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效果更显著。一是明确政治定位,发挥基地思想引领作用。要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侨服务的指导思想,把基地作用定位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侨心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定位在不断满足侨胞文化需求,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上;定位在通过侨胞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上。二是坚持与时俱进,增强基地吸引力、感染力。基地要做到实物展示与声光电等科技手段相结合;做到实地观访与云端宣介基地、开展活动相结合;做到学习知识与亲身体验相结合,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主题呈现,给广大侨胞带来心灵上的触动、情感上的升华。三是发挥侨联优势,助力基地自身发展。要探索建立基地评估、激励等工作机制,以保障基地活动持续、健康、有效开展;要探索建设文化交流基地联盟,为基地搭建一个交流、共享、合作的平台;要推动基地与侨团、重点侨胞的互动交流,持续开展“海外华文媒体基地采风”活动,提升基地的海外知名度,推动基地工作在新的起点上迈出新步伐。


    目前,南通共有南通华侨博物馆、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等两家中国侨联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张謇纪念馆、沈绣博物馆、南通市少年杂技团等11家省级文化交流基地。其中,南通华侨博物馆是我国非传统侨乡地区首家华侨博物馆,也是江浙沪地区最早成立的华侨专题馆,现有馆藏文物史料1万余件、藏品2千余件,陈列13年来接待海内外观众达65万人次,在参观公众中产生较好的爱国主义影响力。


    当天的活动中,省侨联文化交流部吕静部长介绍了省侨联今年开展的文化交流工作。6家基地分别做了各有特色的发言。52家基地在分组讨论中围绕基地自身建设和明年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不少意见建议。1225日上午,与会代表还实地考察南通博物苑、南通华侨博物馆和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等地,现场感受南通华侨文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