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侨联动态 > 通州
坚持以侨为本 做实基层涉侨工作——通州区五接镇强化为侨服务理念,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0-9-18
 

    今年来,通州区五接镇不断强化为侨服务理念、提升为侨服务水平,积极为侨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营造知侨情、暖侨心、解侨困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摸清情况建体系。为更好地摸清辖区内侨胞侨眷的基本情况,在去年侨情基础上进行再摸底再整合,建立健全辖区内华人华侨家庭信息档案。同时根据华侨、归侨侨眷分布情况,进一步完善镇村两级工作网络模式,建立侨务工作联络员制度,配备兼职联络员,协调做好所在辖区内的侨务工作。通过定期组织各村侨务工作联络员学习侨务工作知识、涉侨法律法规,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等方式,激发侨务联络员的工作热情,提高侨务工作质量。

    二是深入基层访侨情。借新冠肺炎疫情普查之机,依托村居“网格化”管理,实时更新侨台基础信息库,掌握海外华人华侨、归侨侨眷的动态需求,力所能及帮助他们解决困难。镇统战委员、侨联小组负责人还与各村统战支委一起走访慰问“空巢”侨眷家属,仔细询问他们的生活身体状况,协调解决他们的需求,叮嘱他们保重身体,并向他们在海外的亲属转达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祝福,让广大侨眷侨属、海外华人华侨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三是宣传侨法护侨益。以全区“侨法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侨法宣传角”作用,在各村醒目位置悬挂横幅宣传侨法,发动各村居利用电子屏进行侨法宣传,组织各村统战支委专题学习涉侨法律法规,联合镇村统战工作人员到24户侨界群众家中发放和解读侨法宣传的相关资料,在各村村民微信普法群进行涉侨法律法规的宣传和解读。通过以上措施不断提高群众对侨法的知晓度,全面提升基层侨务工作人员的知侨爱侨护侨的意识和工作水平,在全镇营造了依法护侨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五接镇将继续深入探索,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树立新目标,积极为侨服务,努力架牢侨务工作这座桥梁,以实际行动凝聚侨心、聚集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