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动态
南通市政协侨联界举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协商南通华侨活动中心提升改造工程
发布时间:2020-5-28
 

    525日,南通市政协侨联界举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施学雷,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刘才盛,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徐爱民、市人大常委、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吴亚军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活动由市政协委员、市侨联党组成员、主席助理曹博平召集并主持,侨联界市政协常委、部分委员代表,侨社团负责人和侨界群众代表参加协商议事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为贯彻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中共南通市委近日批转了《市政协党组关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的实施意见》。 512日,施学雷副主席等政协领导到侨联界别进行了调研,就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及开展协商议事活动进行了动员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513日,她和专委会的同志现地察看了市侨联拟用作协商议事室的场所,建议将侨联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融入华侨活动中心的“党情暖侨心”党建工作室、南通市涉侨纠纷调解中心,并根据侨界群众访求及侨联年度工作安排,与市侨联共同商议,确定了侨联界别本次协商议事的议题,市侨联按要求完成了侨联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改造工作。侨联界别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到华侨活动中心进行了调研,并与部分侨界群众进行了座谈,为这次协商议事打下了良好基础。


    曹博平首先介绍了“南通华侨活动中心提升改造工程”这一协商议事议题产生的背景和侨联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情况。侨界社团负责人、侨界群众代表和政协委员就华侨活动中心提升改造提出了意见建议。

    南通华侨艺术团团长谢梦平综合艺术团10个队300多会员意见,提出了加强活动中心设施设备配套、完善活动中心管理等方面9条意见建议;市侨音社社长姚云、南通华侨书画院副院长顾宝生根据各自社团的活动实际,提出了设备购置、场地需求方面的建议;市侨谊会秘书长唐志昌、市老归侨联谊会副理事长王一中就活动中心改造的必要性、可能性及可行性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特邀成员、百奥迈科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南通侨界专家委员会主任朱远源认为,随着中国在世界地位的提高,国家的发展,今后会有大量的爱国知识分子回国创新创业,活动中心的提升改造迫在眉睫,先改造后延伸再拓展,使之成为侨联人才的驿站。


    市政协委员、启东市妇联副主席李爱玲提出,活动中心的提升改造要有新定位,即“基地培训中心、侨眷活动中心、归侨联谊中心、群众服务中心”,改造后要做到“专项资金维持、专人负责管理、落实专人专用”;市政协常委、南通市石油公司副经理茅海燕认为,活动中心的提升改造,要本着节约的原则,简洁明了,可逐步改善,使之成为海外华侨和归侨侨眷的交流平台,奉献爱心的平台,服务南通经济的平台和倾听心声的平台;市政协民盟界委员、南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南通市侨联副主席石健认为,活动中心这一平台和载体非常重要,改造时要融入侨的元素,通过多种方式,展现侨的特点,成为宣传新侨、宣传南的一个阵地;市政协委员、南通通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磊建议,活动中心是侨联的一个窗口,要增加明显的标识,改造中,要把南通元素与侨元素结合起来,同时适当对外开放,让市民群众多了解侨和侨联。

    市侨联四级调研员刘俐向与会人员汇报了活动中心提升改造的初步方案,回应了侨界群众、政协委员的关切。吴亚军主席就活动中心长期未能整治作了说明,并就如何利用现有条件,打造具有鲜明侨特色的侨胞之家,以及下一步通过提案议案等方式,协调有关部门,把华侨博物馆和活动中心整合起来,建设具有南通侨特色的侨胞之家提出了设想。

    施学雷副主席以省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了协商议事。她认为,华侨活动中心提升改造很有必要。她建议,活动中心提升改造要满足侨界群众的需求和需要,明确功能定位,根据实际,分步实施;要充分挖掘侨元素,体现包容、开放、共享的特色和特点;要注重形象标识的设计、设置,做到优管优用。她认为今天的协商议事活动非常成功,与会的政协委员、侨界代表就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的事项符合“公共、公益、公众”的诉求,针对如何提升改造华侨活动中心,共同商讨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活动流程符合规定,原则要求把握较好,议题聚焦比较集中,委员、代表们进行了事前调研,提出的改造方案既着眼现在,也放眼未来。她希望,这次协商议事活动要做到有始有终,会后,要建立“问题、责任落实、完成反馈”三项清单,确保协商议事成果转化。她要求,要继续深入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多方参与、服务群众”的政协协商新格局,真正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成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