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敬老如敬子
发布时间:2020-5-7
 

    郑板桥曾任山东潍县的知县,政声极佳,后因办赈济得罪了当地豪绅而愤然去职。当郑板桥离开潍县之时,百姓倾城而出为他送行,经人请求,他留下了五个字:“敬老如敬子”。

 

    “敬老如敬子”,即把父母当儿女待。仔细品味“敬老如敬子”,份量很重。古代常常以孝治国。郑板桥离任之时将“敬老如敬子”送给潍县百姓,希望乡亲们用孝心去带动“家和”,促进邻里亲热和谐,达成“万事兴”。郑板桥用心良苦……

 

    把父母当儿女一样看待,诚哉斯言!想当初,父母对待儿女,冷了怕冻,热了怕中暑,饿了就喂奶,饱了怕撑着,小病小哭疼痛父母心,大病大哭时父母把命都想搭出去……天下人谁不是父母所生?人人皆有父母,但还是有人把儿女视为掌上明珠,对父母却不闻不问或很少关心。又有多少人对待父母能像对待儿女那样悉心周到、无微不至?

 

    “敬老如敬子”,人们常常强调做子女的应该如何,这没有错,而很少有人提及对老年人的要求。其实,为了让“敬老如敬子”落到实处,做受子女爱戴的父母也很重要。

 

    常言道,父慈子孝。在一个幸福的家庭里,父母和子女会毫不掩饰相互间的感情,自然地以各种方式,体现出彼此之间互敬互爱的平等而又亲密的关系。但在有的家庭,因缺乏自由的感情流露和经常的思想交流,成员之间不能毫无拘束地表达彼此之间的爱慕之情。 有的老人不太注意倾听别人的烦恼和苦衷,以“我自己还有不少麻烦事”为借口,将子女遇到的问题撇在一边。如果孩子因受委屈而感到沮丧,做父母的应该主动关心:“出了什么事?我能帮你的忙吗?”要把自己放在子女的位置上,设身处地为子女着想。只要你经常主动地伸出温暖的双手,将心同子女的心贴在一起,你就一定会成为受子女崇敬和爱戴的父母。“父慈”为“子孝”树立标杆,让子女在“敬子”的同时,“敬老”特别舒心,更为自觉,也更加到位。

 

    时至今日,“敬老如敬子”仍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有必要重新提起并大力宣扬,让她永驻我们心间。赶快孝敬父母吧,使其老有所养,欢度晚年。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