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冬日乡村头班车
发布时间:2019-12-12
 

    初冬,江海平原白天时间明显缩短。凌晨6点,东方尚未出现鱼肚白,乌漆墨黑。此时,我已提前10多分钟,来到通州乡下老家翻身河北的233路公交车站台,为的是赶乘5:50的头班车。远远的,看到余丰河桥头,有一张路灯特别明亮,政合路边,若干红白相间的矮柱上端,有红光灯不停地闪烁,萤火虫似的,为黎明前的桥头夜空增色。

 

    长空雁叫霜晨月。寒风刺骨,我每天乘坐头班车,事出有因。

 

    最近三年来,母亲每年入住托老院一段时间,春节前后几个月回乡下老家,居家养老。在此期间,我们兄妹轮流下乡,陪伴左右。毕竟是百岁老人了,生活自理能力再强,我们做晚辈的总是放心不下。

 

    前一阵子,上海哥哥、妹妹下乡,我们相对而言要轻松得多,即便间隔两三天不下乡,也不要紧。他们先后回沪,照顾老母亲的担子自然就落到我们老两口身上。

 

    事有凑巧,这些日子,原单位迎接评估,我临时返聘的工作也有关联,必须经常去原单位帮忙。白天还好,老母亲自己在电饭锅上操作,吃饭不成问题。夜晚必须有人在家,前后左右邻居绝大多数都进了城,万一有个好歹,可不是闹着玩的。就这样,我每天早出晚归,一大早乘坐头班车去县城,之后转乘县城开往南通的头班车。单程四五十公里转车数次耗费两个多小时。赶到单位时,还留有提前量。有同事得知我赶乘头班车上班的经历,感慨良多,笑称:“你这是忠孝两全啊。”

 

    以往冬天下乡,难得乘坐头班车回城,毕竟要从热被窝中爬出,有点恋恋不舍。而今年逾古稀,赶去上班,乘坐头班车也是迫不得已。还别说,乘头班车,优点多多。关键是路上车流量相对而言小一些,不会堵车,也就不会迟到了。

 

    头班车的另一个好处,就是那些去县城赶早市的老乡,总有说不完的新鲜事,让人耳目一新。我每天凌晨候车的公交站台旁,有一家住户总是灯光通明,不一会,女主人关门落锁,手提小马扎,急匆匆向西而去。原来,她与西边几个老年邻居一道,去邻县海门公路绿化带打工,有专车接送。现如今,农村老年人,六零后七零后的,不是躬耕陇亩,就是打工,甚至还有出远门发挥余热的。他们像城里人一样,也享有养老金,生活富足,但勤劳习惯使然,令那些热衷于跳广场舞的城里老人,刮目相看。

 

    上得车来,有乘客老汉看到路边手提小马扎的老太太们结伴而行,段子手似的,感慨不已:“黑头发外出打工,白头发在家种地,黄头发留守打牌。”

 

    坐在前头面对面座位上的两个,似乎很熟。“老张,你今天这么早去哪里?”

 

   “去农批市场买些卷儿面,每天大米饭吃腻了,想换换口味。”

 

   “附近超市里不是有卷儿面卖吗?”

 

   “听说农批市场卖得便宜多了。”

 

    经常乘坐头班车的,混得熟了,想说就说,随便得很。

 

   今年下半年猪肉价格飞涨,不知怎的,有几个聊起了养羊的话题,有搭没搭的。“我家羊子卖掉了,近日乐得清闲,乘坐头班车去街上转悠。”

 

    “养羊好啊,那年我家的一只羊就卖了300多元呢。”

 

   “哪是什么年代的事?摆到现在,300元的羊子怕是只有黄鼠狼大吧。”

 

    “现在有哪家养羊的喂草?吃饲料玉米皮,长得快。”

 

    车厢过道里,蛇皮袋、小拖篮,装着蔬菜,塑料桶里放着野生鱼虾。邻座的好奇,看看桶里鱼虾,“就这么一点点虾啊,有人买吗?”“有人抢着要呢,这可是正宗野生河虾,不像那些用大洗澡盆装的,全是养殖的。”

 

    有去城里卖菜的,农村土地流转承包,附近都是蔬菜大棚,蔬菜不值钱。有的城里人,就不太喜欢大棚蔬菜,看到有自家种的,不施化肥,少打农药,吃了放心,争相购买。好多年前,老曹不懂城里规矩,路边上随便一摆,省得出摊位费。城管来了,也不知他们是何方神圣。想不到,这些看上去人模人样的,居然凶神恶煞,不由分说,把老曹的杆子秤一扔了之。他好不容易在桥下河滩草丛中找到了秤杆,秤砣却不知去向。

 

    “现在城管好多了,听说哈尔滨一个老人占道经营,城管队员把她贩卖的烤红薯全部买了。”为此,网友纷纷点赞。如此温暖人心的城管执法,让老曹们艳慕不已。

 

    有三四个头戴安全帽的,每天早上乘坐6点半开往通城的128路头班车。某日,其中有个腿脚不太利索的老师傅迟到了。同伴向司机打了招呼,司机网开一面,特意等候了片刻,赢得乘客好评。

 

    与我同座的小伙子,学计算机的,大学毕业后,北漂去京城工作,收入不低,但房租贵,住得远。结婚后,他返回南通,现在某创业园区搞软件开发,月薪七八千元,每天都得赶乘头班车,但再也不用长途跋涉挤地铁,感觉生活蛮滋润的……

 

    傍晚时分,我准时下乡,把每天不同版本的乘车见闻复述一遍,百岁老母听到高兴时,还不忘点评一番,见解精辟而又独到。此刻,母子俩沉浸在冬日乘坐乡村头班车的欢愉之中。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