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如皋侨企“明德玩具”将传统地垫开出“创新之花”
发布时间:2019-6-6
 

     近年来,如皋市企业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奋力争当行业“小巨人”。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日前在工信部网站公示,江苏18家企业入选。其中,侨资企业江苏明德玩具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

    地垫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而位于丁堰镇的江苏明德玩具股份有限公司却赋予了地垫更多的功能,学习、玩耍、阻燃、抗菌……从率先在全国研发出无味地垫,到成为国内率先取得3C认证资格的企业,再到主导起草《儿童地垫安全要求》团体标准,短短10年的成长,明德玩具一直以行业引领者的姿态砥砺前行,实现了从最初的仿造到自主研发制造的蜕变,从一家业内“小跟班”,“变身”为地垫细分领域的科技小巨人。

    创新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金钥匙”,只有抓住这把“金钥匙”才能打开财富大门。明德人深谙此道,从成立之初就紧紧抓住了这把“金钥匙”。面对市场上地垫产品质量的良莠不齐和同行产品的同质化竞争,明德玩具主动出击,依靠技术创新,从材料和配方等方面加大研究,研发出3D地垫、阻燃地垫、抗菌地垫等一个又一个拳头产品。2012年,明德玩具在全国率先生产出无味地垫,也因此受到了国内高端资本——软银中国资本的青睐,获得4000万元的投资,正是这笔钱让明德玩具进入了快速成长期。

    企业董事长潘炜表示,明德玩具是国内率先取得3C认证资格的地垫企业,“明德”商标已在全球162个国家注册提交,先后获得国家专利64项,产值实现连年递增。创新技术让明德玩具在市场竞争中抢占了制高点,市场占有率在全国排名第二。目前,公司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国内知名度均位居行业首位。

    “研发是企业的生命源泉,能够为企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在明德人眼中,研发投入是创新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每年,企业都会拿出销售额的8%左右作为研发资金,用于技术创新。2016年,明德玩具投资了1000万元建立企业研究实验室,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力学性能和化学指标方面取得了很大突破,远远地把众多同行甩在身后。

    地垫的主要生产原料是聚乙烯。走进明德玩具生产车间,里面几乎没有任何味道。儿童地垫本来是保护婴幼儿在活动时免受磕碰的常用工具,近年来,却因质量安全问题屡登黑榜。甲酰胺污染与部分产品可拆卸或易脱落零件缺乏提示等问题成为重灾区。“标准的缺失导致对儿童地垫产品没有针对性的约束,导致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敢为人先的明德人意识到,单打独斗,不如抱团发展,企业向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建议,整个行业需要通过制定标准来推动产品质量整体跃升。201810月,在明德玩具的力推下,《儿童地垫安全要求》团体标准正式发布。“新标准相当苛刻,执行后将逼退一批低品质企业,让整个行业更加健康。”

    公司副总经理倪锋表示,这项由中国主导的儿童地垫团体标准,很多指标都是“国际级”的,比如我国目前实施的通用性的玩具标准,规定限量的可迁移金属元素主要有6种,而新标准多达18种,向欧盟看齐。掌握了标准,就如同掌握了行业制高点,掌握了“行业话语权”。倪锋指出,面临当前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明德玩具审时度势,下一步将继续在技术创新、研发投入、智能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提质升级,开启地垫行业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