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强生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实现突破
发布时间:2019-2-15
 

    随着石墨烯新材料利用的深入,石墨烯产业正逐步成为如东县侨商会荣誉会长单位——南通强生轻工集团有限公司产业发展的重头戏。目前集团石墨烯新材料研发项目近60个,部分产品正在进行产业化转化,预计今年又将有一批新产品陆续推向市场。

    2009年,强生集团进入石墨烯新材料领域,组织美国、欧盟和中国科学家研发团队,进行石墨烯原料的工艺研究,运用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生产的单层石墨烯、氧化石墨烯、改性石墨烯原料,单层率达到99%以上,经多家权威机构检测和专家委员会评审鉴定,确认强生石墨烯制备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抓好石墨烯原料生产制备的同时,公司还积极推动这一新材料进入产业化应用,目前已在石墨烯特种纤维、净化过滤材料、安全防护等领域取得突破,产业应用能力走在全球前列。

    据如东县侨商会荣誉会长、强生集团董事长沙晓林介绍,在石墨烯复合纤维应用方面,公司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一方面持续优化石墨烯尼龙长纤、短纤等复合纤维工艺,一批短纤与棉纱、羊毛等混纺纤维进入成品销售阶段,先后与上百家纱线、面料、服装等企业达成合作,预计今年将实现大批量采购。另一方面开发出迪泰克高强纱线,用这种纱线制成的迪泰克手套,不使用钢丝和玻纤,抗切割能力可达到美标九级。今年,公司将继续加大石墨烯纤维功能性研发,突出超强抗切割纤维、PE混纺抗切割纤维的市场推广力度,目标石墨烯纤维销售达300吨。


    在水净化产品方面,公司成功研发出石墨烯PP棉滤芯、石墨烯压缩活性炭滤芯、石墨烯反渗透膜滤芯,可以取代传统净水器滤膜材料,具有除菌抑菌,清除重金属、除垢,保留有益矿物质,大通量过滤等五大功能。目前,已与AO史密斯、海尔、郎思德等净水器品牌实现合作。随着近年来国家环保政策日益趋紧,公司又大力推进石墨烯复合材料净化技术在工业净水领域的研究应用,研发的水净化过滤材料MBR膜,利用石墨烯超强抑菌功能,能对工业污水中的有害物质进行净化和纯化。一期研发的两款石墨烯新型一体化工业污水处理设备,10002000COD50006000COD的污水经过净化处理,出水COD值降至5060。强生凯瑞纳石墨烯研发总监马立国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一台使用石墨烯滤芯的中水回用设备已经正常运转,数据对比显示,添加石墨烯的净化滤芯净化效率较以往能提高20%左右,且使用寿命延长一倍,将大大减轻企业的更换成本。沙晓林表示,下一步公司还将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水质所含的重金属或其它化学原料开发系列工业污水处理设备,满足工业企业污水净化处理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