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动态
2018年,南通“侨”那些难忘的瞬间
发布时间:2019-2-1
 

    时光总是不经意间在指缝中溜走,奈何指缝太宽,时光太瘦。2018就在忙忙碌碌中走过,回顾南通市侨联这一年,你是否记得,“张謇故事”在联合国激情宣讲的瞬间;你是否记得,侨界为南通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的瞬间;你是否记得,南通侨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合唱音乐会更俗剧院近千名观众同唱《歌唱祖国》的瞬间……太多难忘的瞬间,让我们带你走进——

    1、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贡献侨智侨力

    各级侨联组织充分发挥侨界资金、技术、信息优势,助推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全年全市侨联组织引进项目10余个,引进资金近10亿美元,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50多名。


    市侨联牵线促成南通叠石桥国际家纺城与鄂尔多斯东胜经济科教(轻纺工业)园区达成合作,召开全市侨商会工作推进会进一步凝聚侨资侨智侨力,与南通复客科技园在南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科技创新型产业生态圈。


    在全市侨界开展“我为南通高质量发展献一计”活动。南通侨联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的南通侨界“我为南通高质量发展献一计”活动,一个星期内,该活动链接阅读量就达10067,后台留言人数达百余人,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达100余条。


    2、中国侨联副主席隋军来通调研侨联工作

    中国侨联副主席隋军一行来通,实地走访参观了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南通华侨博物馆、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街道侨联分会、南通联亚药业有限公司,对我市的华侨文博事业、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和服务新侨企业创新发展等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


    3、中国侨界首次在海外以文化讲堂的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传递中国好声音

2018815日—823日,“亲情中华·文化讲堂·张謇故事”在美国成功上演,南通市侨联在中国侨界,第一个在海外以文化讲堂的形式讲中国故事,也是张謇故事首次登上世界舞台。10天,宣讲团辗转洛杉矶、旧金山、纽约3个城市,走进联合国,4场演出,2000多名海外华侨华人和海外友人观看,用文化讲堂的形式向海外侨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和江海文化。美国中文电视、侨报、世界日报、星岛电台、纽约邮报等数十家媒体竞相报道,华人华侨纷纷表示想到南通来走一走、看一看,在海内外产生极大反响。


    4、中国侨界首部《南通新侨口述史》、《南通老归侨口述史》新书发布

    历时一年多,完成了全国侨界首部《南通新侨口述史》、《南通老归侨口述史》的编撰工作,用口述历史的记录形式,追溯南通籍侨胞的留学、创业发展过程,见证新侨海外奋斗经历,介绍新侨事业成就与社会贡献,凸显南通“新侨之乡”的文化底蕴。2018518日,由华侨出版社出版发行的40万字的《南通新侨口述史》和28万字的《南通老归侨口述史》举行新书发布会,成为南通“新侨之乡”的重要侨史志。两部口述史入编《“亲情中华R26;中国故事”丛书》和《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地方侨史文丛》,成为深刻反映南通籍新侨创业发展和老归侨归国历史的重要见证。


    5、激情满怀歌颂改革开放

    举办“欢歌新侨乡·建功新时代”南通侨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合唱音乐会。全市各县(市)、区侨联、市直侨联组织、侨社团组成的10支演出队近600人引吭高歌,用歌声表达侨界对改革开放40周年的歌颂。节目微信现场直播,海内外近万名侨界群众和海外侨胞通过微信直播观看了合唱音乐会,实现海内海外同步收看,在海内外产生良好反响。


    6、启动“两张故事”,成为苏陕合作新亮点

    与陕西汉中侨联开展紧密合作,启动“两张故事”(张謇、张骞)宣讲,成为苏陕合作新的亮点。2018年以来,两地侨联开展交流达30人次,重点在项目推介、人才引进、文化品牌打造、维侨为侨等方面互联互通。


    7、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摄影展巡展在通举办

    成功举办“亲情中华·走进南通——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摄影展巡展”,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华侨华人5000幅摄影作品中挑选的300幅精品参展,对促进摄影艺术发展、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开展中外文化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8、增强法治观念,依法维护侨益

    开展侨法宣传月“五项行动”;举办“侨界讲堂”宣传宪法;建立涉侨纠纷调解中心,聘请特约调解员,联合市中院做好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9、精准开展“走帮服”

    赴启东近海镇开展“走帮服”,并召开近海镇大圩村“走帮服”活动“双访”工作会议,召开深化“走帮服”重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启动会,聚焦大病医治和精准治污问题。


    10、落实从严治党治会要求

    以“两个责任”落实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日常督查,推动我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