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强生轻工持续创新实现“加速跑”
发布时间:2018-7-16
 

    5月份以来,在如东县侨商会荣誉会长单位——强生轻工集团上海总部,一件件由石墨烯新材料制造的新产品陆续亮相,不仅有石墨烯净水器、空气净化器,还包括石墨烯消防衣、保暖衣等众多品类。如东县侨商会荣誉会长、强生轻工集团董事长沙晓林说,目前公司研究的石墨烯新材料项目已有50多个,产品正在进行产业化转化,逐步推向市场。

    从传统手套产业向新兴光电及石墨烯新材料产业转型,近年来,强生轻工集团不断运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培育出新的增长点,在持续创新中实现行业领跑,呈现出安全手套、光伏发电、石墨烯纤维“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发展新气象。

    石墨烯项目是强生轻工新技术运用的重中之重。用石墨烯复合材料滤芯取代传统的净水器滤膜材料,使净水器的抗菌作用更强,净水功能更加显著。目前公司已有六款新型净水器产品推向市场。同时,强生轻工在建成年产100吨石墨烯原料制备的基础上,在石墨烯复合纤维应用方面取得突破,尼龙长纤维、尼龙短纤维、粘胶短纤维实现批量化生产,一批短纤与棉纱、羊毛等混纺纤维进入成品销售阶段,已先后与600多家纱线、面料、服装企业及2000多家纺织企业达成产销关系,推动了下游产品的更新换代。公司的强生石墨烯纤维产品获得2017中国针织产业创新大奖,产品目前正在向电子材料、高分子材料、卫生材料、新能源材料应用领域拓展,为企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提供有力支撑。

    太阳能发电是强生轻工加快创新、重点发力的又一领域。公司深耕太阳能发电和组件生产两大板块,太阳能发电站年收入稳定在2000万元以上,组件生产不断取得新进展。前不久,强生与国内光电龙头企业晶科能源达成合作,借助晶科的先进技术,成功改造两条生产线,将新型光电组件功率提高了5%到6%,光电组件月产能提高到35兆瓦。依托大企业原料供应和销售市场,企业有效避开市场风险,保证了稳定收益。

    新技术运用还为传统产品升级提供了保障。作为如东最早从事安全防护手套生产的龙头企业,强生轻工通过开发新产品,避开同质化“竞技”,竞争力大大提升。公司生产的石墨烯手套不仅抗热、抗菌、防水、耐寒,而且抗切割、手感好,得到国内外客户的广泛好评。与此同时,强生轻工打破过去贴牌生产的传统经营模式,在手套销售渠道上成功转型。通过成立强生美国公司,打造自主品牌,实现了从依赖国外公司销售到自主销售的华丽转身,成功走向海外市场。目前强生形成石墨烯和TAEKI两大手套品牌,在国际上享有很好的知名度。今年已与15个国家的20个客户签订了代理协议,手套销售额达1000万美元。

    通过持续创新,强生轻工三大产业板块正朝着生产创造性、科技型产品迈进,走出一条从传统生产出口型企业,向轻资产、重科研、重品牌和自营销售转变的全新发展之路。去年强生轻工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上缴税收超过6000万元。预计到2020年,企业销售收入有望突破2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