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一沓发言稿
发布时间:2018-7-9
 

    日前,好友送我一沓纸质早已泛黄的打印稿,说我可能会感兴趣。

    果然,我仔细翻阅,如获至宝。原来是中共南通市第三次代表大会的部分代表发言稿,共6份,分别是发言稿之二十八、三十六、五十、七十一、八十八及一百零六。

    中共南通市第三次党代会,于1963年2月8—2月24日召开,会议代表350人,列席干部140人。会议决定继续做好国民经济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工作,大力恢复发展生产,有计划地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等。南通市根据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制定了1963年生产建设计划。

    这次党代会距今已有55年,一沓发言稿保存完好,弥足珍贵。透过发言稿,55年前厚重的历史脚步声由远而近,引导我等读者一起回到那久违了的三年困难时期。

    发言稿之七十一——《瞿光能同志的发言》,主题是:继续做好精简全民所有制职工和减少城市人口的工作。这真是此一时彼一时也。现如今,新时代农村城镇化,大量农村人涌入城市。而55年前的1963年,却在做城市减人工作,而且意义重大。

    发言在回顾1962工作时提到,南通市超额完成了南通地委下达的1962年的减人任务,适时地抽调劳动力下乡,加强了农业战线。减人队伍中有一部分人还是农村生产、生活所急需的“五匠”。城镇人口和全民所有制职工的减少,直接减少了城市粮食销量和工资支出,从而有利于国家财政经济情况的进一步好转。

    南通市减少城市人口的工作,基本上贯彻执行了中央和省委对减人工作的政策,做到留者安心、去者愉快。根据省委指示的“先落实,后精简”“一手抓减人,一手抓安置”的原则,有关部门还组织力量对下放人员进行了走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保证了社会秩序的稳定。

    善于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在当年克服困难、大力恢复发展生产方面,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发言稿之八十八,是季学泉同志代表八厂公社解放坝大队的发言。1961年起,全面贯彻执行人民公社“六十条”,不久又实行了以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1962年,该大队全年每人平均口粮379斤(集体分配部分),比1960年增加了101.7斤,比1961年增加了56斤。数字虽然枯燥,在那“瓜菜代”岁月,这却是个很大的改善。发言稿末尾,该大队提出的1963年奋斗目标之一是:社员口粮实现每人409斤,收入40元。倘若用现在的眼光来看,当年生产力低下,目标值小得微不足道。但是,这在尚未完全走出困难时期阴影的背景下,脚踏实地,不放卫星,不再浮夸,实事求是精神的再度回归,难能可贵。

    陆中凯等6同志的联合发言,编号为发言稿之一百零六。他们就大生一厂、副、三厂工程技术人员如何更好地在市委和厂党委领导下,努力提高思想觉悟,充分发挥作用,把工作做得更好建言献策。他们建议市局、市科委、纺织工程学会南通分会等领导部门,加强科学技术研究的组织工作,经常进行各种科技活动,交流经验;在技术研究上,三个厂要有所分工,集中更多力量,使南通地区的纺织科学技术水平赶上上海的水平。彻底改变南通市落后面貌的拳拳之心,溢于言表。

    此外,还有3份发言稿,分别论及增加建筑材料生产、农机修配厂更好地为农服务、市二中如何用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观点武装青年一代等等,充满当年的时代气息。

    这一沓发言稿的作者,站在庄严的大会主席台发言席上,带来了基层党组织的心声。他们总结南通市过去14年,特别是“大跃进”以后的经验教训,提出了各自的应对之策,统一了党的思想,坚决贯彻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在大力恢复发展生产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正是这些共产党人,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了优良工作作风和革命传统,一步一个脚印,与时俱进,为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研读这一沓发言稿,我们从历史的深处走来,越发感受到,使命越光荣,目标越宏伟,越需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而不懈奋斗。

 

作者:瞿光唐

2018年7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