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社团组织
南通市侨联侨谊会又添一支慈善爱心团队
发布时间:2018-6-26
 

    6月22日下午,南通市侨联新华侨留学生眷属联谊会举行“道德讲堂”系列活动暨爱心慈善分会成立大会,南通市侨谊会又有一个慈善爱心团队运应而生。

    侨谊会此次开展的“道德讲堂”活动,以“慈善、爱心”为主题,用实地参观、典型演讲、成立分会的丰富实际内容,让全体会员们受到深刻教育和鼓舞,并在侨界产生互动效应。


    一是组织会员参观中华慈善博物馆,让会员们了解熟悉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行善积德的优秀传统文化,吸收古代慈善先人们的传统理念,学习中国近现代慈善家、道德楷模人物的崇高精神,使会员们从博物馆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


 会员们在活动所在地中华慈善博物馆听取讲解



    二是邀请道德模范、先后获得“感动中国人物”、“中国好人”荣誉称号的南通“磨刀老人”吴锦泉做现身说理的演讲报告。年逾九十高龄的吴锦泉老人,数十年靠磨刀为生,生活节俭却乐善好施,把磨刀挣得的微薄收入大都用于慈善公益,多次通过红十字会向灾区、残疾儿童及需要帮助的人捐款。汶川地震时,老人先后向南通市红十字会捐出数千枚硬币,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吴锦泉老人一生艰苦,培养子女成才,本可享福晚年,但依然长年累月,用磨刀收入从事爱心慈善活动。当得知老人上午还在设摊磨刀,并将挣得的80元依旧捐给帮助对象,下午又匆匆赶来交流的情况时,令听讲者无不为之感动。


“感动中国人物”吴锦泉老人在向与会者作演讲报告


侨界人士在认真聆听吴锦泉老人报告

    三是壮大分会组织, 在侨界广泛凝聚爱心力量。近年来,在以会员为主体的南通侨界群众中,不断涌现出许多公益慈善活动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如由侨界“小老人”组成的关爱社区孤寡“老老人”的团队爱心活动,入选全国妇联评选的中国“巾帼志愿者十大暖心故事”;一大批会员老有所为,长期致力于社会、侨界公益活动,把爱心奉献给社会,在晚年依然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有的会员在身患绝症、离开人世的弥留之际,躺在病床上签下设立贫困学生助学基金的协议书。他们的感人事迹,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会员和海外侨胞加入到侨界的爱心队伍。此次,由侨谊会新成立的慈善爱心分会,就是由一批热心从事国内慈善爱心活动的侨胞、新华侨、留学生眷属组成的一个新团队。在团队带头人、侨谊会副会长姚为民、英籍归国华侨赵洁等人士的联络下,该团队慈善爱心微信群群友已达230多人,遍布了世界各地。在赵洁女士的带动影响下,爱心群人士先后资助国内贫困孩子达400多人,为贫困地区学生捐赠数以千计衣服、文具用品,为地震灾区图书馆捐献大量图书。慈善爱心分会的成立和活动,将会对侨界群众产生有力的带动影响作用。


慈善爱心分会参会者在认真聆听“磨刀老人”的报告


慈善爱心分会向吴锦泉老人颁授顾问聘书    


    此次侨界“道德讲堂”活动,引起了当地新闻媒体的关注。

    侨谊会会长李小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广大会员热烈响应以及海外爱心侨胞的积极参与下,将更加广泛凝聚侨界的爱心力量,弘扬侨界光荣传统,为参与祖国、家乡慈善事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促进家乡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侨团组织的新贡献。



市侨联主席助理曹博平在侨谊会 “道德讲堂”上讲话


会长李小萍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