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一条好毛巾”带动如东县侨商会会长单位——南通大东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6-13
 

    今年初,由如东县侨商会会长单位——南通大东有限公司和日本国株式会社英瑞共同出资5000万美元注资成立的越南大东有限公司在越南广宁省海河县正式开业投产。在生产重心逐步向外转移的趋势下,15月份,公司仍然实现销售1.7亿元,不输去年同期水平。

    南通大东有限公司是如东县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创立30多年来始终专注于毛巾生产,产品获得“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这两个中国品牌中的最高荣誉。伴随“只为一条好毛巾”的宣传语不断深入人心,多年来,企业坚持走创新、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放大毛巾产品的品牌效应,带动公司业务高质量增长,逐步成长为江苏最大的毛巾生产企业和国内毛巾行业翘楚。

    “一条好毛巾”的诞生,离不开大东持续构建的客户需求保障机制。多年来,公司不断改善和创新工艺技术,有力提升了毛巾产品的客户贴合度。例如,传统意义上的毛巾一定要有毛圈,而毛圈会让部分消费者觉得触感粗糙。如果替换成其他织物,吸水性、柔软性都不够。公司总经理高军介绍,过去公司也在毛圈的高低疏密方面做过文章,但依旧不能满足消费需求。经过多次试验检测,后来大东创新工艺,将毛巾一面的毛圈保留,另一面做成纱布质地,最多达到六层的纱布组织触感绵柔,且避免了传统毛巾容易掉毛的弊端,投放国内和日本市场后被一抢而空。

    经历过迎合需求开发新品的阶段,大东跳出“舒适圈”,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创造客户需求”。由企业进行新产品的研发推广,从而告诉消费者:你需要什么样的东西。从创新设计的纱布组织毛巾开始,大东准确研判消费趋势,将同样材质的产品跨行延伸到家居领域,连续推出一系列新品,打破了人们心目中毛巾只能用于洗脸、洗澡的惯性思维。2015年,企业开始涉猎高端婴儿制品领域,纱布组织风格细腻、手感柔软,为大东赢得了不少和知名婴儿品牌合作的机会。目前,企业是国内毛巾行业唯一一家获得生态纺织品专业认证,可以生产婴儿贴身用品的厂家。

    传统家纺产业经历30多年的发展繁荣期,当下正处于竞争日益激烈、人口红利消失的衰变阶段,但大东的发展势头依然强劲。究其原因,除了新材料、新工艺、新花型、新组合的创新开发为企业带来可观效益,严格履行社会责任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高军告诉记者,建立之初,公司就把环境保护列入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仅在环保废水处理方面就投入1000多万元。为提标改造、减少排放,企业在2014年投入800多万元建成如东县首家中水回用项目,直接减少了30%的废水排放量,而每吨水的处理成本却由此增加了58元。

    节能减排为提升企业竞争力注入了强心剂。高军认为,由于企业的环保处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甚至高于国家标准,在国家全面加强生态保护的大环境下,企业的竞争优势反而更加明显。他坚信,只有以更高的社会责任和规范来管理、要求工厂,企业才能获得更高程度的社会认可。作为中国家纺行业环境保护的样板企业,大东持续打造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企业形象,得益于此,在国内毛巾行业持续下行的背景下企业依然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