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半生挚友半世情谊——忆我与老领导、老大哥罗豪才的交往故事
发布时间:2018-3-21
 

    2018年212日上午,当从朋友发来的微信中得知罗豪才主席逝世的消息时,我心中一震。待消息确认后,我悲痛万分,与罗豪才主席生前相处的情景,在脑海中像泉水一样涌出来,源源不断。我赶紧打开抽屉,找出罗豪才主席生前和我合影的照片。看着这些照片,虽然已经泛起岁月的痕迹,但罗主席的翩翩风度,平易近人的作风,与归侨的深情厚谊,一幕一幕清晰地呈现在我眼前,恍如昨日。

    罗豪才同志祖籍福建安溪,其祖父19岁时与乡亲结伴,远去异国他乡,先在缅甸,后移居新加坡。他于1934年出生于新加坡,童年时期正值日本法西斯和英国殖民主义者先后侵占新加坡。小小年纪就深切感受到了生活在殖民地的人民那种被歧视、受压迫的屈辱。由此,他先后参加了星洲学生抗日活动和抗英同盟等组织,积极参加反对殖民统治的斗争。不幸,1951年他被英殖民当局逮捕监禁。1952年,他毅然回归祖国,为国为民真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我于1938年出生于新加坡,跟罗主席早年有着同样的悲惨遭遇,为反对殖民统治而坐过洋牢,感同身受。1954年,我回归祖国,很巧我们在江苏无锡相识了,同是无锡第一中学学生,他上高中,我上初中。我们都是华侨学生,当时罗豪才校友担任学生会主席。可能因为我们有着同样的生活经历,他对我们这些初中华侨学弟特别关心。他为人很热情亲切,平易近人,称呼我们为“小鬼”,而我们也特别喜欢他,称呼他为“老大哥”。

    罗豪才同志虽然和我们不同一个年级,但他经常参加我们侨生的活动,他会发表激情洋溢的演讲,鼓励我们要沉下心来,努力学好本领,将来报效祖国。在他的鼓励下,我立志要努力学习。在国外,我失去学习的机会,虽然底子薄基础差,学习上遇到许多困难,但我天天埋头读书做作业,晚上九点熄灯后,我就跑到楼道的厕所里,借着那个微弱的灯光继续复习、预习功课。当时我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把学习成绩提高。有一次,我的学友见我迟迟不回寝室,便到处找我,当他在厕所里找到我时,非常惊讶。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付出的努力终于得到回报,学习成绩终于赶上来了。

    老大哥对我这个小学弟的生活也关怀备至。有一次,在一个严寒的冬天,老大哥突然问我:“老弟晚上睡觉冷吗?”,我回答说:“可冷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没想到,一个晚上他特地跑到我宿舍一看,我盖棉被是铺开来盖的。我从小生活在热带,没有盖过棉被。老大哥便用过去学校生活指导老师教他的方法,手把手教我把被子折了盖。从此,寒夜棉被盖在身上舒适暖和,我再也不受冻了。

    罗豪才老大哥还经常教导我们要爱国为民,真诚奉献。当时他介绍我加入共青团组织(当时叫青年团组织)。经过不断努力,1956年我光荣加入了共青团组织,为我的人生路“爱国为民,真诚奉献”起了个好头,我先后加入了中国致公党和中国共产党。从此,我们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完成学业,分配工作,他在北京,我在江苏。只要有机会总是设法见个面,聚一聚,情意绵绵,难以割舍。

    1956年,罗大哥考取了北京大学法律系学习。临别前他赠送我一张照片。照片中他面带笑容,目光炯炯有神直视远方,分明是一位有志青年的形象。照片的左边写着:谢梦平同学留念,罗豪才赠,一九五六..二十五.于夕。2006年,我在照片的下面写了一段说明:五十载弹指一挥间,本学弟浮想联翩,特绘制于五十年前,学兄罗豪才主席所赐肖像,以回馈学兄。谢梦平20061216日。半个多世纪了,这张珍贵的照片,我仍珍藏着,以作永久的纪念。


    1994年,我到北京参加第五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罗主席特地抽时间接见原无锡一中校友、中国侨联副主席何添发和我。三位故友,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相聚在北京,格外兴奋和激动。罗主席紧紧握住我们的手说:欢迎你们到北京来。因为我们三人都是做“侨”的工作,所以一见面,除了畅谈友情,还谈了“侨”的工作,谈得很投机。


中为罗豪才,右一为原中国侨联副主席何添发    

    2006年,罗豪才同志到江苏南通市视察,正值南通市侨联成立二十周年之际。罗主席对南通市侨联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希望南通市侨联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理清侨史进程,把握“侨”对中国革命建设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下大力气做好海外联谊工作,团结海外侨界力量,为中国和平统一事业贡献力量。他还特地题词:“四海同心,振兴中华”赠送给南通市侨联,祝贺成立二十周年。


    当时,罗主席指定要见我一面。阔别多年,故友相聚,我们回忆起在一起学习、生活的经历,以及回国后各自的学习、生活、工作情况,心潮澎澎湃,感慨万千,备感幸福。罗主席远道而来看望我,也不容易。我送他几盒南通特产脆饼、麻糕,让他带回家品尝南通特产的滋味,可他执意不肯接受。他说:“我能够到南通来见到你,就是你给我最好的礼物。”罗主席的一席肺腑之言,令我动容。


    2016年,我和家人到北京探亲,看望三姐夫。三姐夫严崇潮也是出生于新加坡,与罗豪才是当时的难友。罗豪才主席得知我们到了北京,特地派车接我们去相聚。交谈中得知他夫人此时重病住院。我们说,要到医院去看望他夫人,他执意不让我们去。他在百忙中抽空接待我们,我们非常感激,也深感不安。从中可以看出罗主席的为人:对故友情深意浓,友谊地久天长。事后,罗主席还和我们合影留念,嘱咐我要老有所为,发挥余热。

    真没想到,如今老大哥竟然离我们而去,悲痛欲绝。老大哥一生光辉,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始终追求进步。没日没夜,勤奋尽职。广大群众特别是归侨侨眷、致公党党员无不敬佩。回想起与罗豪才同志相识深交的半世人生,感慨万千,谨作此文,以表深深怀念。

作者:谢梦平

(新加坡归侨、原南通市侨联副主席)

2018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