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我陪孙女过寒假
发布时间:2018-2-22
 

    2018年春节,我们在南宁度过。正在读五年级的孙女,寒假后没有一刻空闲,几乎每天东奔西走,穿梭于兴趣班、培训班之间。据说同学们都一样,虽然苦点累点,她倒也心态平和,整天乐呵呵的。

    每天下午2-4点,去新东方学校桃源路教学区,参加新概念英语初阶第1册培训。本来,从三年级起,学校就已开设《PEP小学英语》,这是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学作品,以精彩的动画故事、童谣歌曲,生动地展现了语言情境,让孩子看得愉快,学得轻松。但家长们并不满足于此。为了不让小孩输在起跑线上,报名参加培训班,谁也不敢怠慢,更何况南宁新东方学校经过近10年的发展,现已经成为广西区内最具影响力、最具号召力的教育培训基地呢。

    那天放学回家后,孙女正在复习Lesson79——《卡罗尔的购物单》,汤姆与卡罗尔的对话中,购物单涉及茶叶、咖啡,西红柿、土豆、猪肉,糖和果酱、啤酒葡萄酒等等。说实在的,这些单词,我并不陌生,读音嘛,未必标准,也就谈不上为她辅导、纠正了。我真担心,这么多对话、单词,她一下子能不能接受得了。

    古筝培训课每周一次,7级待考,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古筝教程》(精学版)(四至七级),要求学生每天练习3小时。有时候晚上也练习,只是注意不会太晚,以免影响邻居休息。第七级乐曲《战台风》《秦桑曲》《高山流水》等等10个。每天重复练习,我都感觉嫌烦,想不到孙女却乐此不疲,毫无怨言,也许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吧。长度1.8米的古筝,放在客厅里,占据了不少空间。每次练习完毕,孙女总是习惯性地把古筝移位、覆盖好,爱护有加。除夕那天,我在大门口贴“福”字,楼上老太太买菜归来,夸奖“琴弹得好”,闻听此言,小朋友高兴得手舞足蹈:“邻居老奶奶就会讲真话!”

    从孙女家去教育路广西艺术学院或桃源路新东方学校教学区,相距七八里路。有时因堵车,去得迟了点,看到孙女背着书包在校门口转悠,我心里总感到有点愧疚,她却与同学谈笑风生,快活得很。

    教育部审定义务教育《书法练习指导》五年级上册,左偏旁、结构部分,要求疏密匀称、结构比例协调。必须反复用心练习,方能奏效。练习用纸,写好了放在地面上,笔端蘸墨过多时,墨水透过纸张,弄得地砖上黑斑点点。写完规定作业,手掌心乌漆嘛黑,洗手时把洁白的卫生间洗脸池弄得脏兮兮的。一般情况下,我只负责监督,并不代劳,让她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洗脸池擦洗得差不多了,我就表示认可,实在不忍心让她柔弱的小手在冷水中浸泡过久。

    孙女喜欢画画,狗年画狗。但见取名《精彩的中国年》的画中有4只狗,栩栩如生,不知参考何处。图画中央分别有春节的由来、过年习俗、王安石诗作《元日》三个板块。其中,“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年味十足。看上去,画面喜庆和谐,得到我们一致好评。只不过那日作画,因画纸太大,桌子上堆满杂物,孙女灵机一动,临时跪在地上作业,屁股撅得老高,不由得让我想起电视剧《水浒传》中,宋江被朝廷招安时的场景,让人忍俊不禁。 

    劳逸结合,总不能让小孙女一天到晚泡在琴棋书画里。陪她体育运动、打牌等等,也是寒假生活中的必修课。家属大院西南角有一个员工活动中心,独立的小院子,围墙上方有尼龙丝网隔断,排球、羽毛球之类,不用担心会飞到隔壁单位院子去。孙女因手劲小,偶尔会有羽毛球穿拦网孔而过,我当然不去接,想不到,她居然自说自话地判我失分,真是岂有此理。我假装生气了,她才认错。每次“比赛”半个多小时,有时玩到浑身发热,额头冒汗,孙女还不肯住手。陪她运动,我仿佛年轻了许多。

    有一天,我与孙女在院子里散步。突然,她神秘兮兮地冒出个问题:“奶奶,你可知道,地球上身高最高的三种动物是什么?”我不假思索地把长颈鹿、大象、恐龙之类的作为理想答案。想不到答案居然是“猪、母狼、马蜂。”把这三种动物连起来快读,不就是“珠穆朗玛峰”吗,当然是地球上最高的了。这个脑筋急转弯式的问题,据说是从同学那里听说的。我真佩服那些学生家长,个个都是段子高手。前几年用“果然”、“况且”造句的笑话,早已过时了。 

    寒假快要结束了,我也即将离开南宁。某日,我亲手蒸作荠菜肉包,犒劳小孙女。她品尝了一个,意犹未尽,还想吃,又生怕我不允,就嘴边抹了蜜似的夸奖我:“奶奶好手艺,应该去开一个包子铺,我就天天做你的顾客。”看到她大快朵颐的样子,我内心乐开了花。

作者:许琴

2018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