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我也有了社会保障卡
发布时间:2017-11-28
 

    前不久,村里派人送来一张红纸头,说是新农合(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缴费通知,规定居民医保登记、缴费时间为20171111日至1130日。我连忙叫三侯骑车前去村里办理相关手续,生怕耽搁误了大事。

    以往多年,新农合筹资,个人缴纳部分,只有缴费收据一张,别无其他。这次不一样,除了缴费收据,三侯还带回家一张与身份证大小相同的卡片。我仔细观看,上面还有我的照片呢。

“这是什么?”“社会保障卡!与城里人的医保卡一个样。”

    前些日子,听村民组长说,咱通州区政府决定,从明年开始,将原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进行整合,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实现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的“六个统一”。这可是增进人民福祉的大好事啊。

    以后看病、买药,只要手拿这张社会保障卡就可以办理相关手续,十分方便。想到这些,我老太婆心里当然高兴得很。兴奋之余,多年前的往事也历历在目,一幕幕地浮现出来。

    2004年,我胆管结石住院手术,子女们为我花费了1万多元医疗费,一直拖到年底,新农合才为我报销了150元。2012年我因消化道疾病住院治疗花费近9000元,出院时结账,自己只负担了4300多元,报销比例大为提高。但因没有社会保障卡,办理出入院手续、去药房买药之类,远不如城里人持有的医保卡来得方便。

    说起来新社会人人平等,同样是病人,看病挂号,别人有医保卡,方便又神气,而我拿不出这个宝贝疙瘩,倒不是自卑,有时难免被势利眼瞧不起。如今咱农民也有了社会保障卡,实现了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保险权益,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意义重大。

    这一次,通州区调整了2018年居民医保人均筹资标准为980元(含大病保险50元),其中个人缴纳300元,各级财政补助680元。筹资标准有所提高,而且根据《南通市通州区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指南》规定,报销程序更加快捷、报销标准报支比例有了大幅度提高。比如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含乡镇卫生院)住院的起付标准300元报支比例高达82%,这在以往是不可想象的。

    近年来,我这个99岁高龄的资深老农,除了享受养老金、尊老金,还持有免费乘坐公交车的“长寿卡”,现如今又有了社会保障卡,晚年生活幸福指数节节高。在此,我谨借贵刊一角,感谢党的好政策,衷心祝愿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早日实现“中国梦”。

 侨眷姜淑香口述 瞿光唐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