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登库萨山
发布时间:2017-9-12
 

      8月中旬,布里斯班举行第140届昆士兰EKKA嘉年华,为让居民一起来布里斯班感受最地道的澳洲乡村生活,昆州各单位放假一天。得此空闲,816日星期三早上,二侯驱车陪我们老两口登库萨山(Mt Coot-Tha),远眺布里斯班,游览植物园,过一个另类昆州嘉年华。

      从家门口的格雷斯维尔大道向西,右拐入奥克斯利路北行,过布里斯班河大桥,20分钟车程,9点钟即达库萨山山顶。今天因非双休日,又是早上,游客不太多,我们十分方便地找到了停车位。以往可不是这样,二侯他们来过多次,游客爆满时,在山顶停车场找不到停车位,只好继续向前走,在准备下山的地方寻找空位。还有一回,同行的驴友性子急,遇到一个大坡一脚油门,时速刚过60,被一骑摩托的警察拦下,罚款$220,不由得感慨这进山费也忒贵了些。

      先期到达的有某旅行社的大巴,中国面孔不少,偶尔听到他们交流对话,有耳熟能详的国语普通话,异国闻乡音,倍感亲切。为一睹布里斯班全貌,前来旅游者只要时间许可,都会来此一饱眼福。山顶上视野非常开阔,设有瞭望台,是眺望市景的绝佳之处。

      库萨山不高,海拔300多米,观景台区域不算大。此处距离市中心七八公里,站在制高点,极目向东远望,但见布里斯班市中心高楼林立,仿佛近在咫尺,依稀可辨。其周边建筑密密麻麻一片,连绵不断的别墅区掩盖在绿树丛中,恰似蔚蓝色大海中鱼帆点点,又如那色彩斑斓的蝴蝶,在绿油油的原野上翩翩起舞。昆州人引以自豪的母亲河——布里斯班河曲曲折折,蜿蜒350公里,流经布里斯班市区后入海。因其弯曲,掩盖在高大的桉树林中,俯瞰时难见其踪影。偶尔有一段水面,湖泊模样,状如一只卧倒的大花瓶映入眼帘,令人兴奋不已。

      再往东远眺,摩尔顿湾的美丽景色尽收眼底,这里有澳洲最大海港码头,大型红色吊车若隐若现。异国江山如此多娇,抚今思昔,脑海里不由得浮现出若干历史画面。当年中国人在淘金潮中为布里斯班的建设做出了很大贡献,只可惜后来的白澳政策迫使很多中国劳工离开了布里斯班,这些历史在布里斯班的街道上、牌匾上,都有所记载。现如今,旅昆华侨华人正在为推动中澳双边关系、促进昆州经济发展做出新的重要贡献。

      “去植物园啦!”背后传来疑似导游的呼唤。我们这才随大流,恋恋不舍地离开。看到山顶有餐厅和库塔咖啡屋,里面游客满座。心想倘若来杯饮料、三明治,选个视野良好的露天座位,你会更能感受到布里斯班淳朴中蕴含著浓厚自然风情的特色。.

      下得山来,透过车窗,放眼望去几乎都是茂密树林,丰富的植被覆盖整座山体,纯天然氧吧!跑步锻炼者众,居然有从山脚下的库萨山植物园(Mt Coot-tha Botanic Gardens)进进出出。

      布里斯班位于亚热带,阳光明媚,土壤肥沃,气候湿润、暖意融融,非常适合植物生长。这里建设与经营的植物园,朝气蓬勃,充满活力,成为布里斯班的后花园,占地52公顷,种植了大约5000多种热带亚热带植物,绝大多数是我们这些来自中国北方的游客难得一见的。

      园内植物茂盛,品种繁多,大多长相奇特。我不认识它,它也不认识我,互相陌生对视,看个热闹,就匆匆走开。景区规划颇费心思,依库萨山梯次展开,曲径弯弯,移步换景,赏心悦目。最具特色的是园内建有一座圆形屋顶的温室,分层次种植培育热带雨林。温室内有一套完整的系统控制温度及湿度,还可定时下人造雨,让里面的植物宛如生活在自然的环境。有植物,自然就少不了动物,漫步园区,处处可以见到许多美丽奇特的动物,如白鹤、蜥蝪、野鸭等。

       给人留下特别印象的是,园内还有一处中国式园林,名曰游翠园。据说是日本人所建,但怎么看就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园林布局。也难怪,其园艺思想、方法、技巧,大多是从中国唐代以后学过去的,虽然进行了本地化的改造与完善,但其内在精神是改变不了的,特别是中国人特有的审美观念。念及于此,不禁窃喜:文化底蕴这东东,不是谁想抢夺就能如愿以偿的。

      走出植物园,我们还看到了一座天文馆——汤姆爵士天文馆,据说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天文馆。时近中午,澳洲的光照实在太过强烈,不适合长时间在外观赏,我们只在天文馆外照相留影后,便匆匆离开。回望这秀丽的库萨山,当地独一无二的山顶观景台,还有那规模宏大的植物园,悉数免费开放,给我们这些外来客留下了深刻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