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如东县侨商会副会长单位——南通金地来酱制品有限公司酱菜酱香四方
发布时间:2016-2-19 16:47:28
 

    提起咸菜,没有人会觉得陌生。在物资匮乏的年代,咸菜成为那个寡淡的岁月里最鲜活的味道。而今,从饭桌上的主角变为佐餐的调味品,咸菜始终活跃在人们的记忆里和舌尖上。

    如东县侨商会副会长单位——南通金地来酱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地来酱菜,缘何让众多外地客商趋之若鹜?如东县侨商会副会长、公司总经理陈晔辉道出其中的秘诀:酱菜赢人的关键在于原汁原味、古法手工,火候不足绝不开缸上市。

    据了解金地来酱菜发展过程可以追溯到民国初,当时本地农民以下小海为主,家家户户都要腌制咸菜,下小海带咸菜用它拌饭。上世纪八十年代,陈晔辉抓住商机,从民间聘请腌菜师傅,从小作坊开始起步,并逐渐形成了酱腌、干腌、咸菹、卒菹等秘方。小小酱菜一举成名。

    金地来出产的酱菜之所以风味独特、经久不衰,最大的奥秘还在于纯手工腌制,这也是金地来公司人一直恪守的原则。正是这种纯手工腌制的各种繁琐工序,让公司员工付出了旁人难以想象的艰辛。首先要挑选个头均匀的榨菜,先手工去皮,蘸盐后放到透气好的泥盆中快速磨制,把榨菜的水拿出来,且火候时机要掌握好。待榨菜盐磨成后,放在缸里天天往外攥水,攥七天左右,当每个榨菜像鸡蛋那么大时再放在一种叫“榨”的传统手工器具上,将最后的水分都榨出来。榨菜榨好后就要放在发酵室里发酵,发酵室内的温度也非常关键,要控制在30度左右,每天都要把榨菜再攥两遍,3天后把榨菜从发酵室中取出洗净再榨才能放在酱缸里浸泡。在麸酱中放10天左右,取出放在清水中洗净,控干后再在甜面酱里泡大约7天,直到榨菜在甜面酱里发酵不再冒泡,酱菜成品才制作完成。

    陈晔辉于1992年投资800万元建起了酱菜厂,并注册了“金地来酱菜”商标,并在继承传统酱菜腌制工艺的基础上,通过学习各种腌制技术,不断推陈出新,使金地来酱菜的生产工艺日益完善,更加适合了现代人的口味。

    为了推广金地来酱菜这一金字招牌,陈晔辉还在努力拓展营销渠道,“北京、上海,南京、浙江和各个周边的县市,都有我的代理店,现发展到3000多家。”如今,陈晔辉的生意越做越大,但金地来酱制品有限公司里的一口口酱缸依旧承载着陈晔辉多年来的追求,诉说着他酸甜苦辣的人生过往。(如东县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