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界人物
她用激情点燃着无悔的精彩人生——记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侨友艺术团团长钱吉华
发布时间:2014-3-17 15:18:54
 

    一份责任,她用激情点燃梦想,为辖区群众送上文化大餐,引领着江海文化不断发扬。

    一份承诺,她用爱心传递真情,给需要帮助的藏族孩子、空巢老人、困难家庭撑起一片“艳阳天”。

    她就是崇川区新城桥街道侨友艺术团团长——钱吉华。

    钱吉华所在的“新城桥街道侨友艺术团”,前身是“崇川民间艺术团”,成立于1998年,现有演职人员40多名。建团十多年来,钱吉华带领全体成员不计报酬,不计名利,努力挖掘古老江海文化精髓,激情投身公益事业。运用多种艺术形式,把蓝印花布和哨口风筝这两项南通非遗文化搬上艺术舞台。艺术团足迹踏上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韩国、新加坡、日本、奥地利、马来西亚及香港、澳门和台湾等二十多个国家及地区。并登上艺术最高殿堂——维也纳金色大厅,唱响“南通好家园”。艺术团每到一国一区,都展示中国南通的乡土文化,受到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艺术团先后在国内、外民间文艺交流及大赛中,获金奖六十次(项)。自编自创文艺节目四十多个,演出场次六百多场,观众约达八十万人次,为宣传南通、歌颂南通作出了积极的最大贡献。钱吉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虽然我们己不再年轻,但只要愿意努力,一样可以为国争光!”

    活跃着文艺舞台上的钱吉华还是出了名的“大善人”2008年,长期捐助一名贫困大学生直至明年研究生毕业;2009年,钱吉华领养了西藏民族中学十二岁的西藏学生罗珍加措,学费、生活费全包,并经常把孩子接到家里来感受家庭的温暖。去年,罗珍加措考上了上海复旦附中,钱吉华高兴得几天几夜合不了眼,逢人就夸孩子有出息;2010,钱吉华还带领团队帮助连云港一名重病大学生筹措治疗费用…2012年底,钱吉华已不再满足于“单打独斗”式的做好人做好事,而是带领团队华丽转身,从自益转型为公益,承接了“江苏省妇联苏馨港湾、南通巾帼挽霞行动”的志愿项目,成为了全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巾帼志愿者”。

    已是70多岁高龄“小老人”的钱吉华,把“侨友艺术团”重新组建成了“志愿者服务大队”,与社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们一起并肩作战,和社区24名空巢女性老人一一结成对子,建立起“志愿者服务网络和邻里互助体系”有机融合的志愿服务新模式,并通过“亲善探望”、“亲情牵手”“亲子活动”等系列举措,解决老人精神孤苦,看病困难、购物不便等生活中遇到的诸多难题。在项目的运作中,钱吉华还注重发挥自身的示范带动作用,经常把结对老人带出去,游濠河、赏梅花、吃美食……张璇如老人,84岁,是个小学教师,独居。钱吉华、王以兰,另一个社工志愿者,一个大学生志愿者,四个人负责帮扶。老人家里像个废品回收站,又乱又味道,钱吉华带领志愿者主动帮助她整理。老人开始坚决不愿意,钱吉华通过与她促膝谈心,了解到老人的养女近四十岁,精神疾病住院六年多,老人心情很压抑,很可怜的躺在废品堆里度日。钱吉华与王以兰主动请医生入户,为她送医送药,买血电计,天冷了送毛衣,天热送汗衫,端午送粽子、立秋送西瓜、每周送菜,送水果,使老人的古怪脾气有所改变,老人蜡黄的脸庞也红润了。知道老人节省,舍不得买菜,钱吉华每周给老人送上100个小馄饨,全肉心的。考虑到老人牙口不好,味口小,小馄饨烧煮、食用方便,老人又喜欢吃,为老人服务一年来,每周100个小馄钝几乎没间断过。老人经常感动地流着泪对钱吉华说:有了你们,我的生活有盼头了。

    钱吉华,这位古稀老人,十几年如一日,用激情传播着江海文化,用爱心慰藉着孤独的老人,用奉献点燃着无悔的人生!钱吉华时刻奉行着“一生做好人,努力做好事”的家风家训,帮助着别人,也快乐着自己。(崇川区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