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界人物
一位侨眷为社会服务的情怀——记南通市崇川区新城桥街道文峰社区侨眷宗亚泉
发布时间:2012-5-15 15:41:49
 

    没有约定,却每年都不定额地捐资助学;没有义务,却比谁都时刻关心着社会的动态,并且付诸于行动之中。大爱无声这个词,形容这位可敬的老人是再合

    适不过了,他就是新城桥街道文峰社区的侨眷,原海军南通干休所政委宗亚泉。

    提起侨眷宗亚泉,小区里的人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老军人、老干部,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离休老同志。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锻炼过的他,经历过无数风风雨雨,为祖国的解放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拼搏了大半辈子的他面对现在如此美好的生活,充满了无限感慨和感激之情,完全能够或是应该在晚年靠丰厚的退休金过着无忧无虑的日子,可是他却没有这样做,仍然心系社会,总是想着尽绵薄的力量为社会作出一点贡献。在他的热心和鼓动下,干休所的一群老人们聚集在一起,群策群力,终于想出了能够做的事,在1989年初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委员会”。近几年来,他们以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为已任,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希望工程一直是他念念不忘的一件心事。经常念叨:当年参加革命那阵子没有今天这样好的学习环境,如今过上了好日子,可是还有困难地区的孩子上不了学,这些屡见不鲜的例子让他感到心疼。在199454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他给全国青少年发展基金汇去了第一笔捐款。几年来,从离休费中挤出近万元捐献给希望工程,同时也收到盖有两枚纪念戳的希望工程邮资明信片,他还固定资助好几名失学儿童,如今,大江南北不断有复学儿童的信飞到南通,让宗老觉得很欣慰。

     2005年,宗亚泉担任了社区关工委副主任,成了网吧义务监督的一员。尽管随着年龄的增加,精力减退,但是他服务社会的信念没变。他带领着一群老同志尽心尽责,从关心下一代的小事做起,从平凡的事做起,社区成了这些老同志的主要“据点”。多年来,他们充分利用寒暑假期,给同学们作革命传统报告,为学生讲述他们当年热血报国求解放的战地英雄故事,教育同学们不忘过去,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还和同学们建立了深厚的友情,老同志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以转化学生思想,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目的,与部分学生实施“一帮一,结对子”

活动,有的学生毕业多年还与以往的“老对子”经常往来、交流。

     201011月,家住文峰花苑的季予凡小朋友不幸被确诊为噬血细胞综合症,对于一个三岁的小朋友来说,简直是禍从天降,噩耗传来父母悲痛欲绝,短短的七个月就“吞噬”人民币达50多万。为孩子治病父母百般无奈,债台高筑,为此打算卖掉家中唯一的住房以解燃眉之急。宗亚泉通过社区党委得知此事后,带头捐款并向海军干休所的老干部们发出了倡议,500元、1000元,老干部们纷纷慷慨解囊,个个踊跃捐款,奉献出一片爱心,短短的几天共捐款一万八千多元。201110月,在小季予凡上海治疗回家后,他再次来到他家看望,还说:季予凡小朋友有困难,我们要帮他度过难关,只要有能力,我还会继续下去……多么朴实而又温馨的话语。

    关爱的心,温暖的情,件件小事,片片真情,无不体现了宗老为社会服务的情怀,他用余晖托起了明天的太阳!(崇川区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