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侨联概况 > 华侨文化
侨聚江海 相约南通——寻张謇足迹 悟家国情怀
发布时间:2023-8-30
 

    由中国侨联主办,江苏省侨联统筹,南通市侨联承办,江苏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如皋市侨联、崇川区侨联、海门区侨联多方鼎力协办的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苏南通营在南通举行,来自加拿大、日本、菲律宾、德国的37位营员参加为期10天的夏令营,畅游“中国近代第一城”,共同领略中华文化、江海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8月23日,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江苏南通营的小营员们,欢聚南通唐闸古镇,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一同体验古法造纸和活字印刷术。

    营员们通过走访参观张謇大生纱厂——江苏大生集团、江苏南通二棉有限公司,实地深入了解张謇先生所创办的大生纱厂的发展历程,感受创办时的不易与辉煌,和唐闸古镇今天的进步与发展,激发他们身为炎黄子孙的自豪。

在唐闸古镇时光印记探秘古代四大发明——古法造纸,营员们了解纸的起源、造纸术的由来及纸张的制作过程;在活字印刷术的课堂上,营员们对汉字的产生、演变,印刷术的诞生、发展及铸字的材料、结构、工序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活动中,海外华裔青少年们积极参与互动并提问,亲身体验花草纸制作及印刷相关流程。来自加拿大的吴若飞说:“活字印刷很有趣,我非常喜欢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以后会经常回中国。”

营员们亲感传统文化和非遗的魅力,认识传统工艺的精妙,中国古人的智慧,增加了海外华裔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美好祝愿,是中华文化新一代的传播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