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也说“孝顺”
发布时间:2023-3-1
 

孝顺一词,在博大精深的中华孝文化中,使用频率最高。真正“孝顺”并卓有成效,绝非易事,关键在“顺”。

同事老黎年逾古稀,三年前老伴去世后独居。小女儿非常孝敬,隔三差五地为老妈做这做那,但“刀子嘴豆腐心”,经常因话不投机而得罪母亲,得不到黎大妈的肯定。大女儿服侍母亲并不多,但她事事顺着老妈,因此讨得黎大妈的欢心。  

孝顺原指爱敬天下之人、顺天下人之心的美好德行。后多指尽心奉养父母,顺从父母的意志。

百善孝为先。“孝”就是从物质精神方面恭敬地回报、关心父母,让父母过得幸福、健康、快乐,不辜负父母的期望。“顺”就是不顶撞父母,只要父母的教育要求是正确的,就要接受;如果父母的要求不合理,也要耐心地说明,不可“理直气壮”。简言之,孝顺含有两重涵义,一是物质方面的赡养,二是精神层面的慰藉。

孝与顺不可割裂,有时候“顺”就是“孝”。克服子女自身的困难,顺着老人的合理要求,是子女“尽孝”的题中应有之义。

当然,孝顺并不是给点钱买点营养品那么简单,最重要的是要表现出我们的真心。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倘若你天天给父母吃山珍海味,而不会说让父母顺耳舒心的话,父母吃得再好,也不会开心。一句好话三冬暖,爱听好话是人的天性,老人小孩概莫能外。

古往今来,真正的孝子,其实都很会顺从父母的心意,要不然也就不能言其孝。孝顺就是要走进父母的内心世界,学会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对老人多顺着点,家庭气氛才能其乐融融。

    老人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一种特权(司汤达语)。让我们在尽孝的同时,潜心顺着老人,使他们充分享受这一特权,有尊严地欢度晚年。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