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做命运的主人
发布时间:2023-3-1
 

人到老年,因生理上的衰老,生活自理能力和思维能力也随之下降,容易产生种种不良心态。

老年人退休后,经济收入相应减少,社会地位和社会交往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常常会睹物思旧,留恋过去,多愁善感,导致产生忧郁心态。

因自身社会角色的改变,不如在工作岗位时受到别人的尊重,如果再有一些不顺心、不如意之事接踵而来,自控能力也随之降低,就会产生急躁心态。

退休后赋闲,无所事事,尤其是空巢者,极易产生孤独、空虚和被冷落、被遗弃的孤独心态。

一些长期重病缠身者,认为自己来日无多,难免会对生命产生留恋之感,忧虑悲观心态油然而生。

倘若长期与他人缺乏沟通和来往,对别人的关怀和帮助,常常会怀疑是不怀好意,或对自己身体不适过分敏感,疑神疑鬼,产生疑心心态。

对儿孙辈过分地牵肠挂肚,仍像过去那样,事事处处关心和挂念,产生牵挂心态。

如果社会、家庭对老年人的关注和照顾未能得到相应加强,以上几种不良心态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尤为有害。作为晚辈,平日里一定要多抽出空闲时间与老年人在一起聊聊,然后对症下药,引导他们摒弃不良心态,度过快乐幸福的晚年。

另一方面,老年人自身则应修身养性,积极调整心态,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净化、纯洁;使自己的本性不受损害。通过自我反省体察,使身心达到完美的境界。个人修身不仅饱含了为人、修身、处世的智慧,还包含着始终要有一颗平常心去应对日常的烦恼和不幸。  

首先要学会感恩。别人为你付出一次,你当涌泉相报,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别人对你的好。人往往容易感动一时,却没想过要分分秒秒都怀感恩之心。

要有高远的志向,老年人也不能例外。碰到你觉得很难处理的事情,不要焦虑。当你的眼睛望着远方时,你便不会去看脚下的几颗碎石。

怀揣一颗善良的心。当你遭遇不平或不幸的时候,想想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人都在受苦,他们与你同是生命,而你只是沧海一粟。当你心怀同情时,你的心就不再只装着自己的苦难。

要学会坦然。要承认你的身边有很多人具备你没有的优点,或是具备和你一样的优点,甚至比你更为突出,这都是很正常的。承认了这种必然,就会懂得坦然接受。 没有必要让自卑和妒忌占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静下心来不断完善自己才是正事。

要善于控制自己。长久地放纵自我,就会导致动物的本性越来越突出,如果你没有这样的危机感,就不可能想到要自我控制。

努力使自己静心。看有思想的书,是最能静心的方法,书能让你静下心来充实自己。此外,打太极拳、欣赏音乐或者绘画,都能够磨练自己的灵魂。 

也许,有的老年人相信命运,认为自己所有的遭遇和烦恼都是生前定好的,自己是改变不了的,自己的唯一任务就是如何活下去。但是,命运也有主人,那就是我们每个人对待命运的心态。命运随心态而改变。

思想家詹姆斯说过:“我们这一代最伟大的发现,就是人类可以凭借改变态度而改变自己的命运。”归根结底,命运的主人还是我们自己。

老年朋友们,我们要做命运的主人,要靠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自己的心态,从而改变自己的命运,让临近黄昏的夕阳变得无限美好,更加灿烂。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