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侨联动态 > 崇川
天生港镇街道:念好为侨“三字诀” 凝心聚力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1-9
 

      为进一步凝聚归侨侨眷力量,增强归侨侨眷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近年来,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凝心聚力抓特色,创新思路谋发展,将侨务工作延伸到社区工作的细枝末节,念好“暖、深、实”三字诀寻找侨服务新途径,全力以赴凝聚侨心、汇聚侨力、维护侨益。

“暖”行动,为侨服务

     天生港镇街道每年对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等对象进行摸底调查,并将调查出的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健全侨务工作基础台账,对辖区内的每一位侨胞、侨眷的家庭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坚持定期走访制度,及时了解他们的所想、所需、所求,精准对接归侨侨眷需求,对因家庭变故致生活困难的侨眷,根据其实际情况,为其申请困难补助并上门慰问,助其走出困境。


 

“深”维度,促进交流

    天生港镇街道经常性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线下座谈会、普法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先进理论、时事政治和侨务政策,积极营造人文氛围,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增强归侨侨眷对所在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今年以来,街道以“我们的节日”、“微孝渔你行”等主题品牌抓手,将传统文化与节日相结合,开展了系列节庆活动及特色化主题活动,将辖区归侨侨眷吸引进来,使归侨侨眷与其他居民群众相互之间增加往来,增进友谊,人文情怀也更加浓郁。


 

“实”举措,服务发展

    通过多方链接各类资源,天生港镇街道协助归侨侨眷群体建立志愿服务团队,有效发挥归侨侨眷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归侨侨眷志愿服务团队发挥积极作用,广泛动员身边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此外,辖区归侨侨眷还积极为街道、社区建言献策,主动投入社区建设,在文明城市长效治理、生态维护、矛盾调解等方面积极作为,为建设美好家园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