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缘”来如此
发布时间:2022-11-15
 

大千世界,寻寻觅觅,怎一个“缘”字了得。

“缘”为何物?众说纷纭。缘,缘分,机缘,因缘,皆出于佛教。缘即机会。佛教泛指人与人或人与物之间发生某种联系的可能性,万物生灭的条件;哲学家认为,缘是指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因果相关,人与人、人与自然间,都可以缘观事、以缘辨别;从人文角度看,缘撇开地位、等级、贫富、学历等世俗,共创和谐大同世界,是平等精神的体现。

缘,是大千世界一种奇异现象,是偶然中的必然。万事万物都相互联系,这就是事物之间的缘分。人缘、姻缘、亲缘、友缘、善缘……遍布世间的每个角落。缘是人类共生、合作、宽容、感恩、追求的结果。

人缘、亲缘、友缘,不可或缺。缘,会对人生产生重要影响,少年时长者的一个决定,青年期旅途中的一次邂逅,成年后友人的一番勉励,或可拯救灵魂,或能收获爱情,或可成就事业。

人们常常把缘分与命运联系在一起。国学大师季羡林曾在其短篇《缘分与命运》中设问:“缘分和命运,可信不可信呢?”他认为,“不能全信,又不可不信。”

窃以为,大师的“不可不信”,源于佛教劝人向善、广积善缘,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有积极意义。但把缘分看作生死轮回因果报应的客观存在,命中注定,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宣扬宿命论,倘若受众被动地听从命运摆布,并不可取。缘既然是“机会”是“条件”,外因而已。外因只是条件,内因才是根本。这就是“不能全信”的道理所在。

心理学认为,信与不信缘分,对人的心情影响是不一样的。“信者胜可以做到不骄,败可以做到不馁,决不至胜则忘乎所以,败则怨天尤人。” 季羡林如是说。

面对五光十色的缘分,人们的态度各异。

积极面对者,广积善缘,珍惜善缘,常怀感恩之心。感激命运如此垂青眷顾,感激这个世界如此美好,感激缘分让他如此幸运地遇见了生命中的良师益友,感激缘分让他和更多人相遇、相知,甚至长相厮守。抗争化解恶缘,为他人也为自己更为社会公平正义安宁和谐。

消极应付者则时常拿缘分做托词。人无完人,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弱点缺点,要承认自己完不成的事有好多,也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更多。其实,缘分从来不说放弃谁,而有人却常常放弃了缘分,还煞有介事地安慰自己:有缘无分。

生命有限缘无限。有限是一种残缺,无限是一种完美。珍惜善缘,化解恶缘,让残缺不断走向完美。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