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玩”的境界  
发布时间:2022-11-14
 

“玩”的基本释义,含有游戏、观赏等等。一提到成语玩物丧志、玩世不恭、玩忽职守之类,“玩”便成了贬义。倘若儿童少年沾上“贪玩儿”这个标签,就会让大多数家长不屑,世俗者鄙夷。

在崇尚竞争、浮躁不安的当下,学生贪“玩”,简直成了洪水猛兽,万恶之源。成人贪“玩”,被解读为不务正业,与传统美德——刻苦勤劳背道而驰。

瑞典小伙子李牧(Liam Bates),却语出惊人:“玩”才是正经事儿!对国人来说,凡能进入“三观”思考范围的事,无论是什么,它一定是正事。李牧之言,给我们带来了值得思考的人生观。

李牧少年时着迷中国功夫,16岁离开瑞士,来到北京却吃起“北漂”与练功双重之苦。他集有中国功夫影星的所有影像资料,在其自拍的视频中,他的中国功夫——翻腾、跳跃、速度与力量,赢得了人们的阵阵掌声。

他以“玩儿”的心态,放弃了以学术形象示人的牛津大学,被充满青春激情的哥伦比亚大学宣传单所吸引,最终成为该校中文专业的学生。然而,他却把大学大部分的时间贡献给了他在中国摩托车之旅的纪录片,成绩也因此一落千丈。有意思的是,学校不仅授予了他“未来国际领导人奖学金”,还在毕业时邀请他担任毕业生代表发言。

这个没房没车的“北漂”,乐于与空空的钱包作战,以认真玩的态度过生活,结果“玩”进了理想的大学,“玩”进了“汉语桥”总决赛,也“玩”进了旅游卫视的制作团队,成为爆火老外主持。更疯狂的是,他竟然用地道的中文,写了他首部自传性作品《“玩”才是正经事儿:瑞士“北漂”冒险记》。在他看来,“玩”才是人生头等大事,按部就班,便会失去太多乐趣!我们大多数人甚至不知道,竟有这样一种“玩”的境界!

正如他的老师丁广泉先生所言,李牧跟他的其他外国学生不一样,为了学习汉语,他可以省吃俭用,自费去夏威夷孔子学院进修。难能可贵的是,这一切在李牧的眼里,不是吃苦,而是享受生活,是“玩”!

李牧以他自己的亲身经历,赋予“玩”全新的内涵: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为自己的爱好而执着;生活就是一场冒险,认真玩,才能让奇迹发生。

如此说来,“玩”的的确确是正经事儿。我们当下的教育,乃至我们的人生观,是该认真地反思:从李牧身上,我们应该学什么,如何学,而不只是望“洋”兴叹。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