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半个“现代文盲”
发布时间:2022-11-14
 

有关文盲的定义,随着时代的变迁,也发生着变化。在计算机还停留在电子管时代,学习并使用电子计算机的人很少,文盲的内涵只是指那些不认识母语文字的人。

时过境迁,想不到我这个曾经接受过高等教育,具有副教授职称的老教师,一不小心,居然成了“文盲”。前不久我从媒体上看到,国际上关于“文盲”一词已经有了新的定义:不认识母语文字,不会操作电脑,不会看地图。同时具备以上3个条件者,就算是“文盲”。为了区别传统意义下的“文盲”定义,我姑且称之为“现代文盲”。对照上述标准,一、三两条我不符合,但第二条却是完全符合的。说我是“文盲”,心理上断然不会接受,但如果加上一个“半”字,倒还可以接受,我毕竟不太会操作电脑。

2008年我退休前,一直从事学校校刊编辑工作,一年到头与文字打交道。长期以来,我习惯于在纸质文本上进行文字修改,一些需要打印成电子稿件的,统统请他人代劳,麻烦是麻烦了一点,习惯了,感觉还好。工作效率是低了些,只要能正常运转就行。十多年前,家庭电脑还没有普及到现在这个程度,教师学生来稿,基本上都是纸质的,修改后,交到印刷厂完事。近年来,几乎每个教师家里都有了电脑,来稿中绝大多数是电子文稿,修改时,我就先把它们打印出来,在纸质文稿上修改,然后再让印刷厂同志对电子稿进行修改。万一他们修改时还有差错,我还必须再一次校对。这样就多了一个程序,很不方便。

我真正坚持每天练习文字录入,是从2010年3月底开始的。当时学生版2009年第4期正在做文字修改,我就试着在电子文本稿件上修改,发现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就练习删除或增加,汉字录入量不大,也不要求录入速度有多快,心理压力小。后来就通过写电子版日记,一边思考,一边录入。每天一篇,雷打不动,少则五、六百字,多则一、二千字。有时因为忙,来不及当天写,就第二天补上。这样一来,就好像那些打麻将玩扑克牌的,每天都要玩,上了瘾似的。从3月底到6月底,整整3个月时间,一共写了七、八万字。练习的时间长了,键盘上的字母在什么位置,基本上有了数。一开始我每分钟录入不到10个字,现在已经提高到每分钟20多个,比较顺手时,一个小时可以录入一千多字。

2011年我有几篇正式发表的论文,就是全部无纸化操作的结果。作为孤芳自赏自娱自乐的个人回忆录(电子版)约40万字花费了我大半年的业余时间。

有研究资料表明,一个坏习惯的纠正,据说要经过至少21次的重复才能奏效。我文字录入完全是靠一个手指,被同事戏称为“一指禅”。要想改变这种状况,看来十分难。

现代科学技术发展速度惊人,日新月异,若不能与时俱进,就会落伍。我退休已三年多,期盼完全摘掉“现代文盲”帽子,有可能,但难度不小。而做好一个“现代半文盲”,并不太难。在网络化时代,现代信息技术“傻瓜化”程度越来越高,对于我们这些老年人,无疑是一个福音,只要肯下功夫,距离完全摘掉“现代文盲”帽子的日子就不会太远。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