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婆婆的小棉袄 
发布时间:2022-8-17
 

      常言道,女儿是娘的贴身小棉袄。其实,媳妇也能成为婆婆的小棉袄,只要时时处处一心一意地为婆婆着想,她老人家心里就会比穿上小棉袄还暖和。

我家婆婆有三儿一女,他们成家立业后,都远离故土外出谋生。公公去世后,婆婆成为空巢老人,我们这才意识到,尽孝再也不能等。

前些年,我爱人和他大哥兄弟俩经常轮流下乡,婆婆并不感觉孤独。去年,大哥喜当爷爷,去他儿子家帮忙带孩子。常回家看看的重担自然而然地落到了我们夫妇俩肩上。我们夫妇俩虽也三天两头地去看婆婆,但她也有落单的时候。我们打算把婆婆接过来长住,可是老太太在老家住惯了,就是不愿意进城住,我们知道他离开了老邻居们陪着聊天也确实难过,就没有勉强。每年接她来小住两三次,也是一个好办法。

今年暑期,我“故伎重演”,让刚从外地回家度假的孙女常打电话缠着她,婆婆经不住孙女的软磨硬泡,终于答应了。

婆婆来到到城里后,我尽量不让婆婆感到陌生,什么事都依着她。在生活上我们也格外小心,看电视时,不忘充当解说员,让婆婆听得清,看得懂;早上我们起得早,蹑手蹑脚的,尽量不发出声响,婆婆是个闲不住的人,一听到声音就起来帮着我们忙活。婆婆牙口不好,瘦肉咬不动,我就买来鲜肉,做成狮子头或者肉丸。爱人夸我照顾老人细心周到,我开玩笑说:“我争取做婆婆的小棉袄呢!”  

每天做中饭时,看到我汗流浃背的样子,婆婆很心疼:“就在附近随便买一点算了,何必这样费神劳力。”婆婆虽然嘴里这么说,心底里还是蜜糖似的,老是夸我:“还是你做的饭菜口味好!”说得我心里甜滋滋 的。每一顿饭,婆婆都吃得特别香。

当然,几十年的婆媳相处,有时也会闹点小别扭。在家务活上,婆婆是行家。看到我不按她的方式做时,她会委婉地予以纠正。经她这些年一手调教,我炼就了一身柴米油盐硬功夫。现在想来,婆婆是为我好,用她的话说,别人会不如自己会,别人有不如自己有。这样真的很好,在生活中,我果然再也没有遇着多少令人发愁的事。

有一天,我们翻看老照片,婆婆看着她年轻时的一张照片说:“这张还能看得过去,现在这满脸皱纹的,没法看了。”那时候婆婆年轻,漂亮,确实好看。我说:“我给你去扫描一下,还能用电脑修得更好看呢!”后来,婆婆看到整修后的照片说:“嗯,确实更好了,等我“走”的时候就挂这张了。”我说:“那可不行,人家会说,这个闺女怪可惜的,这么年轻就没了!”一句话逗得婆婆哈哈大笑。从笑声里,我觉得婆婆真的把我当成闺女了。

不知不觉地,我与婆婆一起生活整整40年了。我很庆幸,能做她的儿媳。我要用爱与责任去温暖婆婆的晚年,让她的晚年老过得更幸福,永远做她的贴心“小棉袄”。


作者:许 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