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印象·刘三姐》观后
发布时间:2022-3-31
 

初春某日晚,我们一家人在阳朔观看《印象·刘三姐》,19点半开始的那一场。我们进入看台比较早,但见江面舞台上,有人正在现场兜售书法作品。去年暑假我们在夜游柳州的游船上,看到的也是这个书法大家宋某雄,他真够辛苦的。

开幕之前,我坐在露天观众席上,冷风袭来,心存疑虑,票价264是否物有所值?倘若只是借张艺谋之名吸引游客消费,那就后悔晚矣。然而,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观看《印象·刘三姐》后我就被整个演出吸引住了,那宏大场面至今仍在我脑海里回荡。实景剧征服了观众。一切都是那么唯美。

《印象·刘三姐》表演舞台为两公里的漓江水域及十二座背景山峰,构成全世界最大的天然剧场。“山水剧场”坐落在阳朔县城漓江与田家河交汇处,与闻名遐迩的书童山隔水相望。观众席由绿色梯田造型构成,设席位2000座,180度全景视觉,可观赏江上两公里范围的景物及演出。

这个“山水剧场”启用了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环境艺术灯光工程及独特的烟雾效果工程,创造出如诗如梦的视觉效果,剧场音响采用隐蔽式设计,与环境融为一体,并巧妙利用山峰屏蔽及回声,形成天然的立体声效果。

璀璨的星空下,宽阔的视野里,静默千年的烟雨中,梦幻般的山水间,水墨的光阴里,一叶美丽的小舟缓缓而来,随之飘来的是歌仙刘三姐那悠扬的歌声……序幕就这样在诗境中拉开了!观众们被眼前的画面“迷”住了。 “山歌好比春江水……”歌声由远及近,又随着小舟渐渐的远去,渐渐消失在蒙蒙烟雨中。

看台上,眼前缓缓展开的视觉盛宴彻底冲击着眼球,满江彻底而热烈的红,江上拉扯的条条红稠翻飞,在漓江夜色烟雨的背景下带着某种狂放凄切的意味。还有那魅惑的蓝,飞扬的冷色被用到极致,月亮上飞舞旋转的腰身如妖似魅,究竟是哪一种诱惑啊,浸入夜色最深沉的眼神和肌肤。

只只鱼鹰衔来点点竹筏,漫江渔火灿若星辰,而在烟雨中静默了千年,等候了千年的山水是如此丰姿卓然,影如莲,那一位在山水间飘然而至的叫“刘三姐”的女子,在水墨的光阴里,把千年的渔歌唱过,把千年的小舟摆过,把千年的爱恋与妩媚荡进烟雨与迷蒙中,幅幅深情而饱满,温柔地漫过你心的堤岸。  

“连就连,我俩结交定百年,哪个九十七岁死,奈何桥上等三年……”天地间回荡的是至死不渝的爱情恋歌。姑娘们在河边洗浴,长发飘逸,风解罗衫。这是送嫁的仪式,清涩而又原始的美感,带着淡淡的,即将离别父母的忧愁。姑娘们送来美丽的嫁衣,“新娘”披上霞彩般的嫁衣,踏上小船,与姑娘们挥手告别。

当色彩成为布局,浩瀚、热烈、灵动、苍凉,一个人和一场色彩布局的对弈,举手风云,都是胜败荣辱,热血英魂,一个用色彩来张扬故事和激情的人是值得尊敬的。漓江有幸,山水有情,坚守千年,终于守到能读懂她的知己。面对梦幻般的漓江,这,是你从未看过,从未听过,从未想过,确实从未有过的演出。

在这里,人们看不到传统意义中刘三姐故事中的情节和人物,也找不到你所熟悉的故事场景,当然更无法看清“刘三姐”的动人面容。然而,这一连串的“印象”,已经用最现代的光影技术融合了原汁原味的漓江生活,串联起一副实实在在的生活画卷。他们用淳朴的歌声,动人的舞姿,演绎出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耕作、打鱼、采茶、婚恋的真实画面。 而这一切,正是导演们上百次修改,执着地追求艺术更高境界的探索精神的体现。当然,我们还该感谢那些平凡却最具本色的业余演员的完美演艺。

演出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演出队伍庞大,据说演职人员多达七八百人。他们中有的白天打鱼耕作,晚上演出,用动听的歌唱,优美的舞姿,在漓江舞台前展示。《印象·刘三姐》那宏大壮阔、气吞山河的场景将永远定格在有幸观赏者的记忆中。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