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参与编写《市场调查与预测》
发布时间:2022-3-31
 

1995年7月中旬,国内贸易部教育司中专处组织了一次关于部级规划编写教材的专题研讨会,其中,我们第四编写组负责《商业信息管理》、《推销理论与技巧》、《企业定价》、《市场调查与预测》、《广告学》、《企业会计制度设计》、《连锁店经营管理》等七本教材的大纲研讨。这次会议由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承办。

    7月9日晚上,在江苏省南通供销学校任职的我从南通乘坐轮船去上海,准备于7月11日前去报到。为了减少学校开支(当时我所在的省属学校,作为“人民教育人民办”的改革典型,财政“断奶”,经济来源并不明朗),我就住在浦东东书房路妹妹家,往返从周家渡过江,也十分方便。

我们小组参与编写的是《市场调查与预测》,还有另外六个编写小组负责不同的教材。各册教材参编者都是内贸部系统各重点院校骨干教师,主编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会议期间,我们除了分组研讨相应教材的编写大纲,还对教材的编写任务做了分工。从商讨教材编写大纲,到教材内容理论阐述、案例选择取舍等,都十分费时费力。其中有些重点难点,我们辩论赛似的展开争辩,有时都忙得顾不上休息,更谈不上外出逛街观光,每天并不局限于工作八小时。我们知道,相聚一次不容易,恨不得毕其功于一役,把所有问题都在上海解决了。

研讨会开了整整3天,因与会者来自全国各地,有些人此前没有到过上海,会议组织者特地安排了一次参观考察活动,以丰富对教材编写的感性认识。

7月14日早餐毕,我们一行人乘坐旅游大巴,先到位于徐汇区的东方商厦参观考察。这是一家专门面向白领出售高档商品的大型商店,主营来自法国的高档消费品。商场开门后,一位副总经理如约引导我们进入一个大会议室,向我们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业界同行介绍商场的有关情况。因有内贸部教育司的工作人员在场,并且上海商业会计学校与该商场有着校企合作关系,他们对各方面都汇报的十分详细。参观完东方商厦,我们又驱车前往东方明珠。

    此前多年,对于参编或主编教材,我并不陌生,但1995年参与部颁教材编写,却是第一次。出差借住亲友家,会议就餐在食堂,研讨三天全天候,乘大巴参观考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