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也说老人自费出书热
发布时间:2022-3-16
 

据报载,当今自费出书的老人越来越多,为的是回首来时路,感悟人生,砥砺前行。然而,老人自费出书,并非一路坦途。

年龄不饶人,老人出书费时费力。撇开书稿前期撰写的辛苦不谈,即便是书稿样本出来后,校对也很麻烦。10多万字的回忆录,戴着老花镜,一页一页地阅稿、删改,就得忙碌十天半月。

出书费用高,一般老人负担不起。出版印刷100本10--30万字以内的个人回忆录或作品集,费用一般为5--6万元;如果要正式出版发行,书号的管理费更是不菲。对于有出书愿望,但退休金不高的老人来说,只能望而却步。于是有人呼吁,盼爱心资助,成就老人出书梦想。

得知上述,窃感触良多。出书的老年人,有的是离退休老干部,有的是老知识分子,也有的文化程度并不高,但他们共同的特点是,热爱生活,痴迷文化。他们不为出名不为求利,只为了雁过留声,为自己的人生交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子孙后代留一份精神财富。

有的兄弟姊妹出书忆父母,为怀念父母而精心编制家庭史册,把父母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留给下一代做纪念。

他们并非文人墨客,亦非作家学者,身为布衣草根,或撰写自传、回忆录,或撰写口述史,或汇编多年来发表的作品,以时代发展的建设者和见证者独特视角,总结各自人生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为社会留下一些资料,但愿后来人看了能从中得到一点益处,以其微薄之力造福社会,精神可嘉。

当下,大部分老年人退休金并不高,自费出书经济上负担不起。有的老年人为了自费出书,不惜节衣缩食,拼命省钱,可敬又可怜。至于期盼爱心资助,恕我直言,此梦难圆。

老人自费出书热几成夕阳红们的“诗与远方”,而现实又颇为骨感。如何化解?有子女解囊相助,固然可喜;有的老人因此而节衣缩食,则大可不必。

车到山前必有路,条条大道通罗马。窃以为,倘若因经济问题而遭遇出书难困扰,倒不如另寻蹊径——自制图书“数字版”。把原计划纳入纸媒图书的所有文字数字化后,自行编辑,纸媒图书的所有构成要素一个不落,勿用激光照排,收入题有书名的文件夹即可。

“数字版”图书制成后,馈赠亲友十分便捷,鼠标轻点即可,广而告之的效果远比100本纸质书大得多。著作者倘若确有纸质书喜好,打印一两本,费用有限,装订成“毛边书”,自娱自乐,也别有韵味。至于书稿文字录入有困难者,让子女或请友人代劳,假以时日,亦非难事。诚如斯,老人自费出书热则可持续也。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