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我在他乡接种加强针
发布时间:2022-3-16
 

南漂他乡,家务事繁杂,每天忙忙碌碌,难得空闲。双休日,二宝不去幼儿园,我带她去小公园溜达,遇到几个老姊妹,也带孙子孙女前来遛弯。闲聊时,金奶奶问我:“你有没有接种加强针?”她去年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的时间比我早一些。要不是她提醒,我差点就忘了。

往事历历,十分暖心。记得去年暑假,老伴从老家来到邕城后,一直关注,何时轮到我们这些60周岁以上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首批18-59周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开始后,我们就主动关心,邻居金奶奶会上网,经常把新冠疫苗的相关知识在老友中传播。我们从中受益,由知之甚少到逐渐增多。只不过,我也担心,异地接种新冠疫苗,手续是否方便。

为了对老年人身体健康负责,做到万无一失,儿子家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求我们先做体检,然后决定是否适合打防疫针。体检那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地为我们制作了体检表。并且言明,对我们这些“南漂”的外乡老人,每年免费体检一次。工作人员的微笑服务,让我们这些异乡客感到特别温暖。

接种新冠疫苗那天,早上8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广场上,人们排长队等候接种新冠疫苗。大厅内外,人头攒动,赤日炎炎,有空调降温,未见汗流浃背。显示屏叫号,秩序井然。为防止有意外情况发生,特意让受种者留观半小时。打新冠疫苗第二针时情况也差不多,只不过预约了多次,去了三四处接种点才解决问题。总体印象,耗费时间比较长。

这一次接种加强针,我有点担心,儿子单位工作忙,抽不出空怎么办?这个码那个码的,十分麻烦。提前预约之类的,对于年轻人也许是小菜一碟,但对我们这些七老八十的,就很费神劳力。勉为其难了。

此外,我还担心接种加强针会不会有副作用。邻居金奶奶特地向我科普了一下。

虽说是所有人群对新型冠状病毒普遍易感,而年龄≥65岁是成为重型/危重型高危患者的首要危险因素。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更需要接种新冠疫苗,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感染,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

通过两年来对新冠病毒的研究发现,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和抗体水平也会下降。为此,加快推进老年人的接种,无论对老年人本人还是对家庭、对社会都意义重大。我们南漂所在地市疾控中心在呼吁广大老年人加快疫苗接种的同时,呼吁老年人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为提升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构建人群免疫屏障,贡献出一臂之力。

距离我们去年接种新冠疫苗第二针刚满6个月,儿子就及时为我们预约接种加强针。我原以为像前两次那样,接种地点就在居住地附近,排长队人山人海。谁知道,被安排到市第一人民医院青秀区分院,驱车10多公里。还算好,也许我们到达的时间点比较巧,排队接种的人并不太多。为防止有意外情况发生,特意让受种者留观半小时。工作人员还不忘叮嘱接种加强针后的注意事项,细致入微。

通过微信,我们已经接种疫苗加强针的信息不胫而走,此前已经接种的亲友们纷纷表示关心,让我们多喝水,打防疫针后3-7天不喝酒等等,尽管这些我早已牢记于心,还是由衷地感觉到浓浓亲友情沁人肺腑。

元旦前夕,退休前的原工作单位让我们反馈接种新冠疫苗信息,现如今,我可以大声地向原单位报告:我已接种了加强针!老年朋友,你接种新冠疫苗了吗?你接种加强针了吗?让我们共同努力,做到应种尽种、应种早种,早日建立起全民免疫屏障,我们就一定会取得抗疫斗争的最终胜利。


作者:许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