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市区侨联动态 > 崇川
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三心”工程凝聚侨心侨力
发布时间:2022-1-26
 

    南通市崇川区和平桥街道牢牢把握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依托街道“侨胞之家”,立足“三心”工程,努力增强侨胞侨眷的归属感,切实激发街道侨务工作活力。

爱心助力,深化为侨服务


    街道“侨胞之家”先后开展了“343”主题活动。一是“三优”服务。各社区均建有归侨侨眷底册,做到优先、优惠、优质为侨服务,对于归侨侨眷的烦心事,开通绿色通道。寺街腾迁中,远在澳大利亚的张洁云(世界冠军)无法归国,街道“侨胞之家“伸出援手,与张洁云取得联系,从腾迁签约、交房、选房到最后拿房,派专人负责对接,让张洁云一家腾迁圆满画上句号。二是“四必访”关爱。归侨侨眷家中有重要事情发生时必访、有海外亲人回通探亲时必访、在重大节日和传统节日时必访、在归侨侨眷生病时必访。起凤社区嬷嬷服务队等志愿团队利用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将高龄侨眷接到活动室,在慰问侨眷的同时,送上精神关爱。三是“三个一对一”帮扶。一对一帮扶子女不在身边的归侨侨眷家庭,一对一帮扶身患重病的归侨侨眷,一对一帮扶下岗失业的归侨侨眷。北濠东村社区义工联合会、百花苑社区军嫂艺术团等志愿组织积极加入,为侨眷提供个性化一对一帮扶。

同心协力,培育社团组织


    街道“侨胞之家”抓好“敲心门、桥连心、巧智囊、俏夕阳”四个服务重点,稳固构建起志愿服务、参与管理、自身健康的社团服务侨眷新动态。一是“敲”心门团结归侨侨眷志愿奉献。2021年初,和平桥街道“侨馨居”向辖区内的归侨侨眷发出倡议,启动“衣+=爱”行动,为陕西省佛坪县袁家庄街道的贫困家庭小朋友捐赠衣物。侨属企业南通新华侨教育管理中心党支部带领中心教职工,定点结对百花苑小区,协助疫情防控。二是“桥”连心实现归侨侨眷互帮互助。百花苑社区军嫂艺术团的侨眷们主动结对帮扶社区九十多岁老侨眷赵学明,坚持每周必访,开展各类关爱服务。三是“巧”智囊引领归侨侨眷献策社区。“侨胞之家”鼓励归侨侨眷围绕社会治理创新,挖掘自身资源,开展为侨服务。濠阳社区侨眷吴更生、徐贤成为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的资深讲解员与文化收集者,带领来客了解南通老城历史,传播老城文化。四是“俏”夕阳带领归侨侨眷乐享生活。“侨胞之家”先后组织归侨侨眷开展“镌刻百年时光,记录首善和平桥”摄影作品展。20216月,“侨心影院”正式揭牌,每月归侨侨眷有了看电影的好去处。在“侨胞之家”大家庭里,侨眷们活出老来俏的滋味与品味。

凝心聚力,增强侨界联谊


    一是通过“侨之魂”主题活动聚侨心。街道“侨胞之家“依托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以“赓续红色血脉、凝聚侨界力量”为纽带,打造红色寻访路线,以“根、魂、梦”进一步唤起归侨侨眷、华侨华人的爱国爱乡情怀。20219月,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被江苏省侨联确认为“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二是通过“侨之乐”主题活动娱侨心。街道“侨胞之家“推出“侨·悦”主题月活动,开展以学习交流、活动展示、文化宣传、为侨服务等四大方面为基础模块的主题活动,通过看新貌、话家风、观电影、书情怀、赏美景等,增强归侨侨眷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三是通过“侨之魅”主题活动畅侨心。增强有才艺的归侨侨眷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支持和鼓励他们与居民自导自演各具特色的文艺节目,举办摄影展、书画展等特色文化活动,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增进友谊,凝聚侨心。四是通过“侨之情”主题活动连侨心。今年以来,街道“侨胞之家”先后开展了归侨侨眷新年送祝福、海外华人华侨“同心向党”视频连线、百人古琴合奏“唱支山歌给党听”、“百年梦 家国情”随手拍等活动,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画好侨界团结最大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