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动态
南通市政协侨联界别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8
 


    928日,南通市政协侨联界别围绕“进一步发挥涉侨纠纷调解中心作用,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议题开展了协商议事活动。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施学雷,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刘才盛,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薛祖健,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二级巡视员徐爱民,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蔡宏伟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活动由市政协委员、市侨联党组成员、主席助理曹博平召集,侨联界市政协常委、部分委员、侨联负责人、特邀调解员等共17人参加协商议事活动。




    在协商议事活动筹备阶段,召集人将《最高人民法院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的意见》及省高院、省侨联联合下发的通知等相关文件通过线上共享的方式发给了与会人员。活动开展前,与会人员开展了商前调研,参观了崇川区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听取了区侨联主席顾锦霞关于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介绍,听取了区侨联法律顾问、北京隆安(南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东华有关维护侨胞利益的典型案例的剖析;参观了侨企三润集团有限公司及侨商自己出资建设的富美帽饰博物馆,了解企业在疫情情况下的生产经营情况,为这次协商议事活动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曹博平首先介绍了“进一步发挥涉侨纠纷调解中心作用,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这一协商议题的确立和由来,与会政协委员、议事代表围绕议题开展了协商,提出了意见建议。市侨联经济科技部(权益保障部)四级主任科员马骏就市侨联涉侨纠纷调解中心有关情况作了说明。

蔡宏伟回应了委员和议事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她表示,维护侨益是侨联的一项重要职能,市侨联一直摆在重要议事日程。用好涉侨纠纷调解中心这个平台,一要加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去做工作,防微杜渐;二要加强工作的协同性,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做好这项工作;三要加强工作的实效性,整合力量,发挥好调解员作用,即时做好调解工作。她希望市政协、政协委员更多地关心、关注侨联工作,给予侨联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经过大家热烈的讨论,本次协商议事活动达成了六点共识:一要在大力宣传上下功夫。宣传侨联的职能,宣传“涉侨纠纷调解中心”这个载体和平台,宣传侨胞的事迹,使全社会更多了解侨联、了解涉侨纠纷调解中心的作用、了解侨胞,懂得维护他们合法权益的重要意义。二要在推进运行机制落实上下功夫。落实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日常沟通机制、落实提前介入机制,及时掌握相关涉侨纠纷信息,在案件进入诉讼前介入,争取主动。三要在发挥法院的业务指导上下功夫。做到一案一指导,使特邀调解员能依法依规有针对性地开展调解工作,提高调解的成功率。四要在调解员队伍的培训上下功夫。由侨联协调法院定期联合举办培训班,邀请法官、委员律师、法律顾问等对特邀调解员、侨联干部等相关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调解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其多元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的能力。五要在法律普及和咨询援助上下功夫。每年组织侨法宣传活动,向社会普及侨法及相关法律知识;对留学归国人员、新侨创新创业、侨企生产经营、侨界群众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涉侨纠纷调解中心要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六要在特邀调解员的教育管理上下功夫。教育调解员严格依法调解,尊重当事人意愿,在调解过程中要做到公平、公正、合法,保持中立,对涉及的当事人的隐私、秘密等不愿公开的信息,要履行保密义务;对调解工作成绩突出的调解员,要进行表彰和奖励。


    施学雷介绍了政协的工作及作用、这次民生专题协商月活动的背景,阐述了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的意义及完整流程。对于此次协商议事活动,施学雷给予充分肯定:一是议题融合了党政所需、群众所要、界别所能,选题符合要求。二是议题研究的内容切合民生,在新侨乡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双循环”等背景下,维护侨益尤为重要。议题有高度,可以上升到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有专度,调解纠纷中涉及的对象不同、法律不同、情况不同,需要专业的人士去做,调解员需要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有温度,这件事做好了,影响大,工作在国内,影响在海外。三是各方参与充分,参加议事的代表有政协委员、基层侨联领导、法院专业人员、企业代表、侨眷代表等,体现了各方参与。四是以一定方式开展了商前调研,虽然时间不长,但信息量大,对涉侨纠纷调解中心的运行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调研的侨企,面对疫情,遇到了困难,需要也值得我们去关心帮助。作为省政协委员,施学雷对发挥好涉侨纠纷调解中心作用提出了建议:一是要有渠道,与专业机构共同搭建平台;二要有机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三要有管理,建立管理制度;四要有考核,实施必要的奖励;五要有宣传,宣传好这个平台的功能,并进一步延伸。她要求,要按协商议事的流程,建立责任清单,抓好协商议事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