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我送孙女去幼儿园
发布时间:2021-9-13
 

今年7月底,小孙女二宝,刚过三周岁生日。该上幼儿园了,一家人合计,决定还是去离家不太远的广西卫健委幼儿园(简称广西卫幼)。办理入园手续后,入园之前,园方组织了师生、家长见面会,把小孩入园后的注意事项宣讲清楚,让小孩家长胸有成竹。

幼儿园开学在即,统一制式的粉色书包正面,白底黑字写有:“广西卫幼,二宝,2021小五23”。我解读后,二宝跟着朗读,很快就记住了。此刻,我仿佛看到,二宝正背着书包,一路欢歌,向着幼儿园迈进。小小年纪,偌大的书包,难道真的存放书本文具?其实,小班小孩的书包,只不过是一个存放衣服、水杯的背包而已。每人自带若干套衣服,以便出汗或弄脏后调换。为便于老师识别,按照园方要求,特备个性印章一枚,在衣服上约定部位加盖。啊啊,现如今这幼儿园日常管理,竟如此精细。

与之配套的还有,入园初的几周内,为方便老师辨认,每天早上小孩入园前,在上衣胸口左侧,粘贴有小长方形纸片,上书“小五班,二宝”。

广西卫健委幼儿园位于南宁市双拥路南侧。它有两个园门:都面向北,一个在东,一个在西,东门是正大门,早上小孩入园,从东门右侧入;西门是边门,下午放学小孩由此出。

我家距离幼儿园三四站路,骑电瓶车接送比较快捷。开学初某日早上,幼儿园东大门前,我把电瓶车停靠、落锁。身旁传来小孩哭声。小孩抱住外婆不肯松手,不愿入园。外婆说,她家小孩也是小五班的。我们说话时,小孙女二宝却背起书包,雄赳赳气昂昂,独自进入园门。我急匆匆追过去,只见她已被老师牵手前行。小家伙回头看了我一眼,向我挥了挥手。我顿时感觉到,小孙女长大了。

又一日早晨,我们正准备出发,大雨如注,儿媳临时决定开车送,我随车,到幼儿园附近时,我送二宝入园。这个时段,幼儿园门前马路边车辆众多,交警们正忙于指挥两部拖车拖拉违章停车。我虽年逾古稀,手脚还算麻利,打伞抱小孩,三步并作两步,把小孩交给老师,立即回到徐徐前行的自家车上,有惊无险。真不知道,那些年轻爸爸妈妈独自开车送小孩,没有帮手,临时停车,辗转返回时,倘若车子不知去向,是何等焦急无助。

每逢工作日下午5:15始,园内的孩子们便按照小班、中班、大班的先后顺序,在老师带领下,列队步出教学楼,走到西门。其中小班有五个班次,中班、大班亦然,每个班配备有三名老师。她们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一名老师走在最前面,面向孩子们引导,倒退着缓步退行,孩子们则跟着她缓步前行。

当孩子们透过园门,看到来接自己的家长时,那由衷的喜悦神情难以言表。他们便会情不自禁地大声喊叫,一时间,“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叫声一片,此起彼伏,不绝于耳。那稚嫩的喊声里充盈着欢喜,那喜悦的神情油然而生,让我心里生出无限温馨。

在等候接孙女的空挡,我不喜欢拥挤在门前,而是独自站在不远处,观赏门前的情景剧,别有一番趣味。有的家长性格外向,看到自家孩子走到院子里,也会像孩子那样大喊大叫。孩子们出园的顺序是按照固定班次步出园门,可有的家长性子比较急,他们来接孩子时,只要到了门前就拥挤在园门口,这就会影响到别人接孩子。“广西卫幼”匠心独具,安排得秩序井然。轮到某班小孩出园时,用标牌出示,同时引导家长们沿着门前围墙排队。轮到我接小孩时,亮出“小五班接送卡”,老师叫唤我家二宝名字,小孙女便应声而出。小班每班30人,离园耗时约5分钟,快则快矣。

家长们接到孩子的瞬间,表情欣喜自不必说,但动作却不尽相同。有的马上抱起孩子,还要再亲上两口;有的接过孩子书包,牵着孩子手转身离去;有的在离去时总不忘给老师道声谢谢。近朱者赤。若干次重复,习惯成自然,小孙女现已养成习惯,与老师分别时,总不忘向老师挥挥小手:“谢谢老师,再见!”

入园的小孩们,每天下午快到放学时,最盼着自己的家长能最先出现,而家长们当然也是尽可能地满足小孩们的心愿,所以每天还不到下午五点,幼儿园门前的人行道上便站满了等候的家长。我亦如此,从未迟到过。为此,二宝对我褒奖有加,大声嚷嚷:“奶奶真乖!”闻听此言,我心花怒放,近年来的辛劳,终于看到了丰收的曙光。


作者:许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