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无“烟”无虑
发布时间:2021-8-27
 

落笔写这篇文字时,我心怀忐忑:倘若这次戒烟与往常一样,也以失败而告终,岂不让人笑话?转念一想,也好,让更多的人来监督自己,众目睽睽之下,信誓旦旦地大谈戒烟成效,多少有点破釜沉舟、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英雄气概。

抽烟,有害身体、耗费钱财、污染环境,这些大道理谁都懂。烟民们深陷其中,体会尤烈,只不过往往顶不住抽烟时精神麻醉的快感诱惑。其实,又有谁知道,作为一个被歧视的烟民,背负着社会舆论的压力,心理健康也深受影响。别扭和痛苦只有吸烟且有瘾的人方可体悟。

某日,我在公交站台候车,笃悠悠地点燃了一支香烟。公交车到了,我狠狠地猛吸几口,很不情愿地把大半截香烟扔了。上得车来,邻座的女子连忙用手捂住鼻孔,做远离状,同时快速拉开车窗。更有甚者,站在旁边的半老徐娘,恶狠狠地抛来白眼:“一股烟味!”悲剧啊,抽烟居然引发众怒,我诚惶诚恐,像电视剧中监牢里的角色一般,心中默念道:“报告政府,都是我的错。”抽烟者犹如过街老鼠,这又何苦呢。

近年来,我的烟瘾越来越大。原来只是白天抽,每天不足半包,后来发展到早上起床后、晚上睡觉前也照抽不误,且数量日益增多。无人监督时,比如独自外出,或一人宅家,抽烟几乎不受节制。我经常以抽烟可文思泉涌为借口,老伴苦口婆心劝说,孙女以“罚款”相威胁,本烟民依旧我行我素,每日里烟熏火燎,腾云驾雾,飘飘欲仙也。

与以往几次戒烟不太一样的是,这次我完全出于自觉。元旦那天晚上,我正在敲打键盘,突然感觉鼻孔内侧特别难受,疑似抽烟过多所致。也许,平时家人一致反对我抽烟,日积月累,潜移默化的,在关键时刻起了作用。勿用老伴孩子反复唠叨,我暗下决心:戒烟,从现在开始。

可能是我戒烟决心大,刚开始几天并没有感觉到有什么不舒服。左邻右舍听说我又戒烟了,没人敢相信,都几十年的老烟枪了,戒烟能成功?太阳从西边出啦。

他们的担心不无道理。君不见,近二十多年来,我隔三差五地戒过烟,又有哪一次成功了?10年前刚退休时,因声带小结手术,医嘱戒烟不可违,此后去海外探亲,长达6个月没抽过一支烟,应该说彻底戒烟了吧,谁承想,一旦重新融入烟民圈里,又旧病复发。

戒烟对于一个真正的吸烟者来讲,无疑是一大难题。林语堂说,戒烟要过两关,生理关和心理关。过生理关不易,过心理关更难,资深吸烟者已形成心理恶习,很难戒掉甚至根本戒不掉。马克吐温曾戏言:“戒烟是很容易的事,我已戒过一千次。”

原因是,没事时静坐下来,总觉得还有一件事未做似的,毋用细想,那就是吸烟。尤其是酒足饭饱之后,若不吸烟就会六神无主。俗话说,“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看到别人抽烟时觉得非常香,很想吸,经不住朋友们再三相劝,就重新升仙了。由此看来,轻易发毒誓戒烟是靠不住的。真正想做到彻底戒烟,永不复吸,关键还在自己,要有不受外界诱惑的决心。

我心想,你们就等着瞧吧,一个永不抽烟的老瞿同志诞生了。过了十来天,身体开始难受了,整天萎靡不振,精神恍惚,坐卧不安,老是想吐口水。看到别人吞云吐雾的样子,自己垂涎三尺,着了魔似的,浑身不自在。但一想到鼻孔喉头难受,坚持不破戒。此时此刻,榜样的力量确实威力无比,邻居老卢原来外号“大烟鬼”,现如今不也彻底戒掉了吗。

戒烟光有决心不行,还要讲究方法,目前国际上较为流行的七步戒烟法,成功率较高。想吸烟时,把注意力转移到其它方面,比如听音乐、看书报、看电视等。我尽量把日常生活安排调整好,闲暇时,跑跑步,散散心,偶尔吃点零食。时间久了,因吸食香烟而产生的愉悦感就会慢慢模糊、淡化。一个多月过后,我渐渐地感觉不到有想抽烟的念头了,戒烟取得初步成功。

不抽烟真好,我过上了无“烟”无虑的好日子,再也听不到家人要我戒烟的絮叨,看不到别人厌恶烟味的白眼。我终于尝到了戒烟的甜头,慢性咽炎好了,身体也轻松多了,庆幸之余,也祈盼有更多的烟民像我一样,尽快地加入到戒烟者行列中来。


作者:瞿光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