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美文欣赏
尽量不用“反问句”
发布时间:2021-7-27
 

那天闲聊,邻居老贾向老友们诉苦,老伴今天又用反问句“款待”他了。

中午炒菜时,老伴让他拿一瓶油来。老贾问:“油瓶在哪里?”“你觉得油瓶会在哪里?” 老贾又问:“是不是在储藏室的纸箱里?”老伴又反问他:“不在那个纸箱里还能在哪儿?”老贾有些不高兴:“我就问一下,你说就说,老是说话这么难听干吗?”

有一种人,不是不会说话,而是好好的话,他非得用反问的语气说出来,自己还不以为意,让听者哑口无言,满心不舒服。

“你不知道我刚才说什么吗?”“这种事还用问?”“你干活带脑子了吗?”“你心里没数吗?”“说你两句怎么了?” ……   

生活中,这样说话的人不少,我们也经常听到别人这样对自己说过。  

经常听到这样的话,你会有什么感受呢?生气、愤怒、无奈、不搭理。

老贾年逾古稀,有时候,听到老伴这样说话,还是会忍不住生气,内心非常想反问爱用反问句的老伴:“说话非得这么咄咄逼人吗?”  

在日常生活的对话中,据说有很多人聊天聊不下去,甚至引发冲突,都是由反问句引起的。

喜欢用反问语气说话的人,认为交流是一场对弈。他们以自我为中心,以一种傲慢的态度,来体现自己的强势和支配地位,而对方,只能是弱势的,并且是被支配的。可是,没有人喜欢被他人否定、质疑、逼问和冒犯。

其实反问句本身没有错,问题在于有人总是错误地频繁地使用,总是以反问句去否定甚至表达轻蔑别人,抬高自己,显示其优越感。现代汉语中的反问句往往会被认为是一种带有责备和训斥意味的句型,因而让人觉得这种句型缺乏礼貌。反问句是想表达他自己的确信无疑,的确强化了说话者的态度,但是也会把对方的不满情绪强烈地传递出来,造成敌视和对立。  

人和人之间,应该好好说话,尽量别用“带刺”而又具有“攻击性”的反问语气。尽可能地把“反问句”改为“陈述句”,比如把“不在那个纸箱里还能在哪儿”改成“就在纸箱里”。前者让人觉得你有抵触情绪,后者却能让人觉得你心平气和好说话。  

尊重别人,照顾别人的内心感受,是人际交往中最基本的情商体现。与人相处和交流时,好好说话,尽量不用“反问句”,多用陈述语气,做有效、良好的沟通,人际关系才会和谐。

于是有人说,和谐的家庭生活基础不是物质,只在能够好好说话。诚哉斯言。


作者:许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