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动态
喜报!南通华侨博物馆志愿者在“赤子侨心跟党走”——2021年全国“侨博杯”讲解比赛中获奖
发布时间:2021-7-16
 

    713日,由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国博协华侨博物馆专委会主办,中国留学生博物馆承办的“赤子侨心跟党走”——2021年全国“侨博杯”讲解比赛决赛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的华侨博物馆专委会成员单位的业内人士和讲解员近50人汇聚一堂,24位讲解员围绕“赤子侨心跟党走”这一党史与侨史的交汇融合点展开讲解,把侨界人物、历史故事、涉侨文物融为一体,以涉侨博物馆独特的表达形式,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通市侨联选派的南通华侨博物馆志愿者讲解员倪建平、陈丽芬在参赛者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大赛二等奖和优秀奖。





    倪建平、陈丽芬两位参赛者,均为侨眷,是南通华侨博物馆的义务讲解员,皆已年过六十,是本次比赛中年纪最大的讲解员。她们在接到比赛任务后,积极准备、认真打磨,对参与 “赤子侨心跟党走”为主题的讲解活动充满热情和信心。倪建平在演讲练习期间,其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父亲不幸去世,但她依然不放弃参赛任务,化悲痛为力量,对讲解内容反复练习,提高讲解效果。在精心准备下,她以《中华中学的最美教师》为华侨人物故事,用生动的讲述、倾情的演讲、真实的背景画面,把一位华侨女教师的爱国精神以及桃李满天下的事迹展现在观众面前,感动着评委们,获得评委的一致肯定,斩获讲解比赛二等奖。陈丽芬参赛前,一直忙于全国多地的培训讲课。为了讲好华侨先辈故事,她坚持在出差旅途中熟悉背记讲解内容,用生动的人物故事,用主人公“赤子侨心跟党走”真实历史画面的展示,最终凭借讲解作品 《上海滩的“阿庆嫂”》荣获优秀奖。


    两位参赛选手虽然不是专职讲解员,但她们怀着对侨的深厚感情,克服自身困难,积极参与比赛,诠释华侨先辈爱国故事,颇受评委们肯定和赞扬,也赢得了年轻讲解员们的尊重和好评。在比赛现场,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对她俩的参赛热情给予高度赞扬,鼓励她们继续讲好华侨故事,传承华侨红色基因,做好华侨博物馆的讲解宣传工作,发挥特长,展示晚霞风采。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宁一对南通参赛者的讲解充分认可,认为她们丰富的人生阅历为作品增添了色彩,称赞她们精神可嘉,为博物馆讲解员们做出了榜样。


上海市侨联主席齐全胜(左二)与南通参赛选手合影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宁一与南通参赛选手亲切交谈